◆苦主羅小姐以「轉數快」形式付費2,888元。網上截圖
◆苦主YY以7,888元購買了租借婚紗、攝影等服務。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工聯會近日收到不少市民求助指一間婚紗店於去年12月突然結業,逾百對新人受影響,涉款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合計近百萬元,其中一名準新娘甚至在婚前一天才知公司倒閉,大失預算兼求助無門,在街頭痛哭。

苦主YY(化名)指出,2020年3月在網上收到一間名為「Dolly Bridal」的婚紗店廣告,同月到其位於荔枝角的門市試婚紗,並以7,888元購買了租借婚紗、攝影等服務。YY原定去年3月結婚,但由於疫情關係,輾轉改到今年3月,故一直未有再到訪相關公司。至去年12月,她再到公司位於觀塘的門市試婚紗時,始發現該店已沒有營業,WhatsApp亦聯絡不上,原本在荔枝角的門市同樣沒有開門。

轉名轉地址宣傳 疑有心呃錢

她後來與不同苦主交換資訊後,發現該公司不斷轉名、轉地址宣傳,懷疑有心騙取金錢。

苦主羅小姐於去年11月到「Dolly Bridal」觀塘門市試婚紗,並以「轉數快」形式付費2,888元。她於今年2月初想一併試雙方家長的禮服時,發現該公司聯絡不上,WhatsApp至今都是「單剔」(即對方號碼沒有收到訊息)。羅小姐直言,金錢上的損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結婚乃人生大事,新人都希望選好合適服裝,留下美好回憶,突然無預警結業會令新人大失預算。

婚前一天才知倒閉 街頭痛哭

她說:「有一名苦主在結婚前一天去取婚紗時才發現公司倒閉,她當晚很急在同區找未關門的婚紗店,急到在街上大哭,慶幸最後有間婚紗店幫她即場改好另一件婚紗,但我估那件婚紗並非她的心頭好。」

另一名苦主曾小姐於2020年1月31日透過社交網廣告認識「Dolly Bridal」,同年3月卻被要求到另一間婚紗店試衫,當時店員指其實兩間公司是同一個老闆,因此婚紗可以共用,曾小姐最終花費逾3.6萬元。她於今年1月4日與「Dolly Bridal」確認最新婚期時,發現對方的WhatsApp已「單剔」,細查之下才發現公司已於去年12月倒閉,所有員工已經被遣散,全部該公司當初留下的聯絡電話都已停用或找不到人。

協助苦主的工聯會社區幹事李嘉恒昨日表示,據初步統計,是次案件涉及多達110名苦主,估計合共涉款接近100萬元,個別事主最高損失36,200元。經工聯會調查發現,涉事公司有多間「分身」,有事主收到A、B兩間公司的宣傳,最終試身的卻是在婚紗店C,最後收款的又是另一間公司D;且涉事公司於2019年後,至少轉了3個不同地址,懷疑他們有系統地利用不同「分身」,開啟一些沒有註冊的「網店」作宣傳之用,令事主得不到充分保障。

海關立案查 消委難跟進

他表示,有苦主及後嘗試聯絡政府部門和消費者委員會跟進,海關已立案調查,惟消委會則回覆指可做的事有限,因負責人已失去聯絡,消委會的職能只是負責調解。他形容事主現時狀況是「追討無門」,認為政府部門有需要檢視現行法例是否有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