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二次回歸」和「二軌外交」這兩個詞並不新鮮,但在一次「黑色暴力」之後、一場「世紀疫情」之下、一個老中青三代人參加的「思想派對」之中,由一個曾在超級大國繫獄的「70之後」前高官何志平和正在西方名牌學府深造的「90後」學者黃裕舜講到,格外令人感觸。

身為眼科名醫的何志平是董建華時代推動「高官問責制」後的首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承擔不用多說,他2007年離任之後轉趨低調。但在十年後,卻因為在紐約突然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拘捕而受到港人注目。經過漫長31個月的審訊與監禁,他終於前年中出獄返港。

其間,5次申請保釋皆被拒。可幸,他能以平常心面對人生挫折,不但在獄中樂於助人,教導即將出獄的囚友求職策略與求生技能,更在獄中演奏小提琴,贏得友誼,自己也因表現良好而提早獲釋。

相信這段特殊的經歷令他感受至深。所以,他在演講中特別強調香港亟需「二次回歸」,認為「人心回歸」是當下要務。他說,1997年至今已25年了,香港所有政策似乎仍處於「凍結狀態」,保持回歸前模樣,管治文化仍是從殖民政府遺留的,民生政策亦然……但世界格局已大變,香港能不變嗎?

黃裕舜這一代年輕人在國外受教育,雖然入讀名校,獲全額獎學金,但長着東方面孔,也難免受到歧視。這是長期以來的「白人至上論」和「西方優越觀」所造成的,非針對他個人。

但在他看來,這顯然跟文化差異和互不了解有關,跟我們中國人不屑於或不善於自我解說有關,所以,他極力主張加強「二軌外交」,發揮民間力量,說好我們的「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

據說,內地的「95後」至「00後」這一代很愛國,敢於平視西方,以至我們的習主席也自嘲「我們這一代老土」。有這樣的青少年,讓人看到希望。

今年也是「五十年不變」走了一半,作為以香港為家的人,我們實在不想在自己的國土上,看到一些已入籍他國的人「耀武揚威」,這些自命高人一等的人可以自由選擇其歸屬,也可以自由進出香港,在這裏工作和生活,但別忘了,當你選擇移民那一刻,即已在行動上放棄了家園。再回來時,不再是主人,而是客人,客隨主便是基本禮貌,遑論挾洋自重!

本文是牛年最後一篇專欄,下次再見時,已是「生龍活虎」的虎年,希望各位讀者保持生機活力,並祝安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