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能源市場24日出現大幅震蕩,歐洲股市收盤跌至去年10月以來最低水平,歐洲天然氣價格暴漲,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當天盤中跌幅一度超過3%。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市場對烏克蘭局勢惡化、美聯儲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以及世界經濟復甦放緩的三大預期強化並產生共振,顯著影響市場走勢,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全球金融與能源市場波動性將加大。

當天,歐洲三大股指全線下跌。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下跌3.80%,法國巴黎股市CAC40指數下跌3.97%。英國倫敦股市《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跌幅為2.63%。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4日出現巨幅震蕩,早盤顯著低開後持續下跌,跌幅一度超過3%。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下跌超過1100點,跌幅超過3.2%;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超過175點,跌幅接近4%;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超過670點,跌幅接近4.5%。受到投資者逢低買入推動,三大股指此後收復失地,收盤由跌轉漲。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全球金融市場震蕩加劇,主要受到地緣政治、貨幣政策和增長預期等因素共同影響。

首先,烏克蘭局勢趨緊顯著增加投資者避險需求,對市場構成嚴重拋壓。

近期,俄羅斯和烏克蘭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裝備。美國和英國撤離駐烏克蘭外交人員的舉措進一步加劇投資者擔憂情緒。互動投資公司主管理乍得·亨特表示,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惡化引起投資者警惕。一旦局勢升級,將造成更廣泛影響。

根據莫斯科證券交易所數據,俄羅斯兩大股指之一的俄羅斯交易系統指數一度下挫超過8%。當天,外匯市場盧布對美元匯率也一度創下一年多來新低。為減少金融市場波動,俄羅斯央行自莫斯科時間24日15時起暫停在國內市場購買外匯。

北歐資產管理公司高級宏觀策略師塞巴斯蒂安·加利表示,局勢緊張或將導致美國金融系統對俄羅斯銀行關閉,對市場造成的衝擊難以預測。

因部分歐洲國家依賴從俄羅斯進口能源,烏克蘭局勢還加劇市場對歐洲能源供應的擔憂。數據顯示,當天英國天然氣期貨價格上漲17.5%,是去年同期價格的4倍以上。TTF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尾盤漲16.6%。

以德國為例,目前德國大約55%的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如果天然氣供應因局勢變化被切斷,德國將不得不找尋其他供應來源。

德國媒體報道,德國天然氣庫存仍處於稀缺水平。如果烏克蘭局勢進一步惡化,德國或將度過一個昂貴且動盪的冬天。

其次,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預期進一步強化,對全球流動性構成壓力。

美聯儲25至26日將召開例行議息會議。市場研究機構普遍認為,預計今年美聯儲將從3月起加息四次,聯邦基金利率在本輪加息周期結束時將達2.5%,而美聯儲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速度將非常快,「加息+縮表」的政策組合將衝擊市場預期。

高盛集團經濟學家戴維·梅里克爾預計,在美聯儲今年加息四次的預期基礎上,如果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導致物價進一步上漲,美聯儲可能以更快速度加息。

埃克森特數據公司高級經濟學家雷娜·弗里德曼表示,宏觀層面上,對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和全球高通脹走勢的擔憂嚴重打壓市場風險偏好。在線外匯交易平台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克雷格·埃爾拉姆認為,美聯儲需要在解決通脹和避免造成進一步不必要的市場動盪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第三,市場對世界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有所加劇,對市場基本面支撐構成打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定於25日晚些時候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此前,包括IMF、世界銀行在內的權威機構對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均有所下調。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表示,2022年,世界經濟復甦之路將充滿坎坷,復甦速度放緩。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