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社區傳播鏈未斷,大窩口邨富強樓今日(24日)再多一人初步確診。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同衞生署人員到大窩口邨富強樓調查。袁國勇表示,相信大窩口邨富強樓已出現「由上向下」的垂直傳播,與確診住戶共用一個糞便渠的421號及321號單位需要撤離。

富強樓昨晚曾圍封強檢。(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袁國勇指,富強樓疫情涉及同座向兩個單位,住在4樓的423號單位住戶最早發病,之後住3樓323號單位的一名住戶再發病。他說,涉及的兩個單位沒有天井位,亦沒有抽氣扇,因此有理由相信出現向下垂直傳播。他表示,大廈2樓為幼稚園已停課,建議與相關個案共用糞便渠的兩間住戶需撤離。

環保署則檢視富強樓的喉管機構,指喉管狀況良好,沒有明顯的改動,又指是次病毒傳播可能是因為沖廁時水壓大,有機會在某些位置出現洩漏。環保署說,過往曾出現過類似情況,亦認為向下傳播風險較高。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