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張志宏)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昨日(19日)上午在廣州隆重召開。受疫情影響,身在香港的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未能赴廣東現場參會,多名委員相約在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會場內,通過「政協數字平台」同步收看大會直播,實時了解會議情況,並實現「雲端」參會履職、「缺會不缺位」。大會開幕時奏響國歌,與會委員們肅然起立齊唱國歌,在會議中,他們全程認真收看,並在會後進行熱烈討論,交流體會。

廣東省政協港區常委余鵬春認為,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中國二十大即將召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需要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團結奮鬥的力量。香港委員要繼續發揮「雙重積極作用」,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進大灣區內各界交流交往交融,為港澳青年在粵創新創業創造條件,為推動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更多力量。

廣東省政協港區常委霍啟山指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供了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而粵港澳將承辦的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相信能掀起全民健身、全民運動的熱潮,使全民全運理念深入人心。此外,粵港政府應開放知識產權的使用權,提供各類型的資助和指引,讓兩地青年可以抓緊文體相關的內容進行創業,一同講好中國故事。

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梁日輝表示,今年主推的提案主要圍繞着大灣區青年的發展。建議由廣東省教育廳統籌在大灣區內的中小學階段加上國情班,有利於三地學生學術上交流和文化上往來,並定期舉辦文體比賽和學習交流,讓三地青少年多交流,把青年的夢想聯上復興偉大中華民族的中國夢。

參加此次觀看的還有廣東省政協港區常委戴德豐、吳哲歆、鄧祐才、郭基煇、李偉強,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陳耘、王紹基、吳學明、張嘉琦、李映棐等。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