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日前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本周起接受申請,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務求盡快審批,首批可於農曆年前發放。政府從速審批發放停業支援,體現急民所急的施政擔當,值得肯定。第五波疫情對本港經濟、就業的衝擊陸續浮現,政府需密切關注受衝擊較重行業的影響及從業者苦況,必要時在預算案加推支援措施,助相關行業、打工仔渡過難關;各行各業更應積極支持落實「疫苗氣泡」、強化病毒追蹤,構築更牢固防疫屏障,助本港經濟早日復甦、百業復常。

政府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共推出27項支援措施,過去幾日已經公布當中16項的詳情,並開始接受申請。特首林鄭月娥明確表示,希望可以更快速度、第一時間發放,首批援助可於農曆年前到達打工仔手上,不用等申請期結束。這對於大批受疫情影響而停工停業的從業者無疑是及時雨。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的最新失業率下跌至3.9%,就業不足率亦下跌至1.7%。不過相關數字只是反映去年10至12月的情況,當時本地新冠零個案已經持續數月,第五波疫情尚未殺到,晚市停堂食等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尚未再實施,業界憧憬疫情穩定、春節消費旺季到來而增加人手,所以此次公布的失業率並不能反映目前經營停頓、勞工市場逆轉的新情況。

過去兩年的大部分時間,本港多個行業為配合防疫時停時開而艱苦經營,打工仔長期開工不足或放無薪假,生計大受影響。第五波疫情尚未知何時能完全受控,與服務相關的行業經營、就業承受的壓力不容低估,政府需與業界密切溝通,有必要考慮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進一步的紓困救急措施。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指出,每次推出的支援措施,都沒有辦法完全滿足業界要求,業界都寧願早日重開處所,也比收取政府支援好。要做到這一點,各行各業、全港市民更要全力支持配合檢疫、檢測、接種疫苗等防疫工作,築牢防疫長城。

要達至長效精準防疫,首先要提高疫苗接種率,近期接種疫苗人數大幅增加,未接種市民要積極登記接種,為早日實施「疫苗氣泡」創造必要條件;其次要推動完善「安心出行」的病毒追蹤功能,第五波疫情的經驗教訓顯示,追蹤能力不足,不利於在短時間內截斷傳播鏈,因此社會各界越來越支持強化「安心出行」的追蹤功能,這項工作在技術上不難實現,關鍵是政府、市民下決心補上這個短板;再次是要強化外防輸入措施,確保把病毒堵截在社區之外。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2021年中國GDP增長達8.1%,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內地經濟增長、就業等指標取得超預期的不俗成績,有效控疫、防止經濟復甦受疫情衝擊,正是關鍵原因。本港政府、業界、市民應充分借鑒內地經驗,全力以赴齊心抗疫,從根本上扭轉本港百業受疫情反覆、前景不明影響的困局,讓本港真正迎來重振經濟、穩定就業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