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美國紐約著名地標時代廣場的地鐵站,前日發生華裔婦人被推落路軌再遭捲入列車車底慘死的事件,61歲疑兇、黑人流浪漢馬夏爾事後自行到警署自首,被控二級謀殺。當局表示,暫時未知道行兇動機是否涉及仇恨犯罪,但疑兇自首時承認死者「並非首個目標」。據報案發前數分鐘,疑兇曾試圖在月台靠近另一名非亞裔女子,但後者提高警惕走開,並於其後親眼目擊疑兇將死者推入路軌。

事發於前日上午9時39分,紐約市警察總局局長西維爾表示,當時死者正在地鐵Q線月台上等車,列車進站時被疑兇推落路軌,再被捲入車底,當場死亡。當局指死者為40歲譯音姓吳(Michelle Aylssa Go)的華裔女子,報住在曼哈頓西72街50號,此前與疑兇馬夏爾不認識。

紐約市長亞當斯事後在記者會表示,今次案件再次證明打擊犯罪的重要性,並承諾市政府將為「不能照顧自己的人」提供協助。(美聯社)

首目標女子察覺 走開保一命

警方表示,疑兇首次出現在月台的時間為上午9時31分,之後他先接近一名非亞裔女子,但該女子有所警惕並走開,隨後卻目擊了死者被推落路軌。西維爾說,疑兇於9時53分左右走進位於曼哈頓華埠堅尼路的地鐵第二分局自首,並當場被捕,隨後被帶往曼哈頓南區警署。

警方暫將案件列為謀殺案,疑兇被控以二級謀殺罪。警方表示,暫時尚不清楚死者原本打算前往哪兒,但她是一人在月台等車,並未有朋友在側。

有精神病史 向記者伸舌頭

報道指,疑兇馬夏爾自1998年起有多次犯罪記錄,最近一次因搶劫未遂在紐約州監獄服刑兩年,於2021年8月獲釋;家人稱馬夏爾有精神病史,服用藥物20多年,在精神病院進進出出。當警方將馬夏爾帶往警局時,他還不斷向攝影記者伸出舌頭,自稱為「上帝」,甚至還對記者大罵粗口。

紐約市長亞當斯事後在記者會表示,今次案件再次證明打擊犯罪的重要性,並承諾市政府將為「不能照顧自己的人」提供協助,確保他們能得到合適的心理健康資源,防止類似案件再次發生。

紐約亞裔遇襲案按年增361% 華裔議員譴責襲擊

新冠疫情期間,紐約接連發生無故針對亞裔的襲擊案,去年紐約發生的攻擊亞裔案比前一年驟增361%,包括多宗受害者被無端推落路軌案。紐約多名華裔民選議員皆發聲明譴責今次華女遭推落路軌致死的暴行,呼籲市政府加強對地鐵系統監管;又因近日涉及亞裔受害者的案件再次增多,他們呼籲重視反亞裔暴力行為,並採取有效措施,解決無休止的攻擊。

紐約州聯邦眾議員孟昭文表示,對再次發生令人髮指的罪行感到震驚,也對遇害女子的離世心痛,形容紐約正在不斷發生這種「可怕而毫無意義的悲劇」。「亞裔成為了脆弱且易成為目標的群體,我們需要更好的政策來保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紐約民眾,並為精神不穩定的無家者提供及時幫助」。

州參議員劉醇逸表示,雖然已經進入了2022年,但亞裔依舊遭受着無情且充滿仇恨的攻擊,舉例指75歲的韓裔老婦崔英熙日前無故被一名陌生男子推倒受傷;59歲韓裔男子朴尚好心脫下自己的外套,給寒天中倒在街角的流浪漢保暖,卻遭對方毆打搶劫;去年遇襲重傷的61歲拾荒華裔男子馬耀泮,也在上個月傷重不治離世。

法拉盛第20選區市議員黃敏儀表示,亞裔社區再次為這樣的案件發生而感到悲傷,這一連串可怕的地鐵推落軌事件和反亞裔仇恨犯罪,證明市政府有必要立即採取行動,加強對地鐵的監管。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