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副部長、北京冬奧組委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1月11日就北京冬奧會期間北京是否會「封城」表示,目前還沒有這樣的措施,疫情防控將按照《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來實施。

黃春稱,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全球傳播得非常快,近期在中國一些地區也有奧密克戎的傳播。冬奧組委制定了防疫措施,從1月4日以來的小閉環運行情況看,總體運行順利,總體情況可控。冬奧組委的醫療、防疫團隊一直在關注病毒的傳播性、危害性,持續進行評估。

北京冬奧組委此前表示,冬奧會期間人流聚集增加,出現陽性病例將是大概率事件。對於出現陽性案例的情況,冬奧組委會準備應急預案,及時分類處理;將嚴格閉環管理,守住疫情防控底線,所有入境來華人員從入境到離境,整個過程都是實行全流程、全封閉、點對點的閉環管理政策;所有人員絕對不可以跨出閉環到閉環外,更不能接觸城市層面。

黃春1月11日強調,除非引起閉環內、賽區內大的、規模性疫情,到目前還沒有調整防疫政策的思路。但針對疫情形勢,政策也有一定空間。至於「封城」,從北京全市層面以及從冬奧組委層面,目前都沒有這樣的措施。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近日已共同發布了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在防疫方面,還是「按照原有措施,按照防疫手冊來實施」。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