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2002年1月11日,美國在古巴美軍關塔那摩基地正式建立關塔那摩監獄,關押首批在美國反恐戰爭中被捕人士。過去20年間,關塔那摩監獄已累計關押780人,其中55%從未對美國及其盟國採取敵對行動,不少人更是美軍在戰場上肆意俘虜而來。時至今日,仍有39人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飽受酷刑虐待、求助申訴無門。這座「法外之地」已成為美國政治紛爭中難以彌補的錯誤,更是美國公然侵犯人權的鐵證。

「911」恐怖襲擊後,美國在時任總統布什頒令下,展開反恐戰爭。時任美國國務院律師的鮑克透露,由於非美國公民在美國領土上依然享有憲法權利,華府希望尋找一個「合適地點」關押戰俘,不會被美國司法系統覆蓋。最終選址定在位於古巴的關塔那摩灣美國海軍基地,最早命名為「X光線營」,於2002年收納首批被拘留人士。

僅兩人定罪 5被告隔十年未開審

關塔那摩監獄建成後,大批美國指稱的「恐怖分子」不經任何合法程序,便遭美軍拘捕關押。過去20年間,關塔那摩監獄所有被拘留者中,只有12人受到指控,經軍事法庭裁決定罪者更只有兩人。單是被指控參與策劃「911」恐襲的5名被告,案件的審前聆訊便已持續10年之久,正式審判至今尚未啟動。

2001年,也門籍男子比哈尼在伊朗被捕,押送至關塔那摩監獄,直到2010年才獲批遣返。然由於官僚主義盛行、行政工作效率低下,加上無法找到接納獲釋者的第三國,包括比哈尼在內的眾多被囚者至今仍然被困在監獄中。

兩黨角力 關閉無期

關塔那摩監獄亦是民主共和兩黨政治角力的焦點,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2009年就已經下令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但直到他任期結束也未能完成,主要是因為2010年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通過法案,禁止所有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囚犯轉移至美國,亦對轉移關塔那摩囚犯施加限制。到奧巴馬卸任後,繼任的特朗普多次表明會保留關塔那摩監獄。

◆2013年,一名美軍士兵關閉X光線營閘門。美聯社

拜登在競選期間承諾,將在其任期結束前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但就任總統後,拜登卻未見有任何動作,既沒有任命相關特使,也未派出官員出席參議院相應聽證會。華府高級官員堅稱,監獄中現時被囚人數較少,國務院已在下轄反恐局配備官員團隊,在「幕後」處理被囚者轉移至第三國事務。

參議員:其存在是對法治的侮辱

非牟利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國家安全項目主管沙姆西建議,解決「法外之地」的最佳方案應是重歸司法程序,通過法院頒令「負責任、合法且安全地轉移被囚人士」。對於被檢控的被囚者,沙姆西認為當局應尋求與之達成認罪協議。但有分析指拜登政府或會擔憂此舉觸發政治風波,反而讓共和黨抓住把柄,用於攻擊拜登「軟弱無能」的形象。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德賓指出,漫長的政治紛爭如今已讓關塔那摩監獄成為無解困局,「一代人的衝突來了又去,關塔那摩監獄如今仍在運作。監獄開放的每一天,都是對我們的法治及司法系統的侮辱:正當程序已經在此消亡。」 

立陶宛允CIA設秘密黑獄

立陶宛政府近日向被稱為「永久囚徒」的關塔那摩監獄在囚者祖拜達,支付10萬歐元(約88萬港元),以補償該國允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將他關押在立陶宛首都郊外的一個秘密站點,並在那裏遭受了各種形式的酷刑。

歐洲人權法院3年前命令立陶宛政府,須為違反歐洲禁止使用酷刑的法律作出相應賠償。該項裁決標誌着祖拜達的待遇發生了重大轉變,祖拜達已被美國無罪拘留超過20年。據報道,「911」事件發生6個月後,祖拜達即在巴基斯坦被捕,中情局及美國政府聲稱他是「基地」組織的高級人物,並對其實施酷刑。但事實證明,他不是該組織的成員,也從未被指控參與發動「911」襲擊。

歐洲人權法院獲悉,祖拜達於2005年2月至2006年3月間,被關押在立陶宛的中情局黑獄。該站點的代號為「紫羅蘭」,設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郊區。律師指出,祖拜達在立陶宛黑獄遭受一系列酷刑,包括感覺剝奪、限制睡眠、單獨監禁、製造噪音和強光刺眼等。

報道稱,立陶宛已經將10萬歐元轉賬入祖拜達的銀行賬戶,但由於祖拜達仍然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無法收到這筆款項,他的其他資產亦已被美國財政部凍結。

「永久囚徒」手繪虐囚內幕

關塔那摩監獄在囚者祖拜達,曾經多次透過律師向外界講述他在獄中所受過的酷刑,並親手繪畫了這些酷刑的施行方式:

水刑

「他們不停地倒水,我的鼻子和嘴巴裏全是水,我真的感覺我要被淹死了,胸口幾乎要炸開了。」

剝奪睡眠

祖拜達曾被強行剝奪睡眠,在長達72小時沒睡覺下再被審問。

黑箱囚禁

祖拜達曾被關在一個棺材大小的箱子超過11天,還在一個更小的、大約76厘米長、53厘米寬、80厘米高的箱子待了29個小時。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