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麟飾演單雄信。
◆御玲瓏飾演單雄信妻子王玉鳳。
◆鄺紫煌飾演羅成。
◆吳國華飾演尉遲恭。
◆劍麟和御玲瓏夫妻檔在《鍾馗嫁妹》中演深情兄妹。

在新年伊始,劍麟粵劇團定在1月22日於高山劇場上演以李唐英雄演義故事為藍本的《戲說瓦崗英雄》,主要演員有劍麟以花臉行當演繹主角單雄信,配合演出的都是本地武藝出色的後生一輩,有鄺紫煌、吳立熙、吳國華、朱兆壹、張肇倫、吳倩衡、郭俊亨及全能新秀花旦御玲瓏、梁芷萁等合演。

此次演出,除演出由劍麟及鄺紫煌分別編撰的劇本,更增添一說書人,邀請得阮兆輝擔任,並由他親自寫序幕、開場和尾聲的說唱曲,以廣東最地道的說唱藝術︰南音、木魚、龍舟、板眼、粵謳或鹹水歌等演出,讓觀眾看到大唐立朝演義眾英雄之豪情義氣,也體驗已近湮沒的舞台英雄劇目及粵港的說唱藝術。

曾經是家喻戶曉的英雄俠義戲軌在過去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被仙鳳鳴才子佳人及大龍鳳的熱鬧排場戲搶了風頭,最近兩三年粵劇新秀劍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輩組織劇團,統籌及製作了多齣坊間認為冷門……以舞台排場、武藝、功架、花臉行當為主題的劇,如︰《霸王別姬》、《斬二王》、《鍾馗嫁妹》、《鍾無艷》等劇,已帶出了一股粵劇浪潮,吸引不少男性及青年觀眾。

望為觀眾帶來陽剛戲曲感覺

劍麟在上述各劇中多以花臉行當演出,難得在男演員都以靚樣面對觀眾的潮流,這個小伙子不介意演花臉行當,他認為演員在舞台上的成功感是把角色人物演得通透,他指目前狀況,需有前輩指導,所以他的演出都有名導演劉洵老師、輝哥阮兆輝等前輩做軍師及執行指導工作。

對於今次選演《戲說瓦崗英雄》,劍麟指出之前對這一個劇的內容作過多番的探討,本來劇本目標是有4個英雄人物,包括有單雄信、羅成、秦瓊、程咬金,但因為作為戲文不夠集中,在劉老師及輝哥的建議下,為現在的版本集中說單雄信和羅成兩個人物,兩位英雄在大唐建朝過程中都是舉足輕重的人物,而且立場不同,有不少爭拗的場口,全劇分6場︰其中有場次是參考京劇著名的《千秋嶺》、《踹唐營》、《鎖五龍》的折子戲,劍麟和一群青年演員會全力以赴,希望能在舞台上為觀眾帶來陽剛戲曲感覺。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