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病毒入侵社區,大公報記者到葵青長康邨疫苗流動接種車現場觀察,發現陸續有長者排隊打針。大公報記者陳咏韶攝

(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政府計劃農曆新年前擴大「疫苗氣泡」範圍,要求市民進入食肆、戲院、體育館等18類表列處所,必須接種最少一劑疫苗,昨日與餐飲業界開會商討,會上未有共識。但昨晚有消息傳出,政府將於今日公布擴大「疫苗氣泡」的詳情,目標在下月底前實施。

「疫苗氣泡」相關計劃引起爭議,據了解,會上有業界代表認為,措施一旦落實,出外食團年飯的家庭將會大減。亦有業界認同,「疫苗氣泡」勢在必行,長痛不如短痛,一旦出現第五波疫情,每枱人數上限勢必減少,影響較「疫苗氣泡」更加大。

政府計劃農曆新年前擴大「疫苗氣泡」範圍,四大餐飲業界組織代表一行六人,昨日下午與政府代表開會,討論擴大「疫苗氣泡」安排,市民進入D類食肆、酒吧、卡拉OK等表列處所,需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

必有影響 保障食客為先

據了解,會上有業界代表認為,措施一旦落實,出外食團年飯的家庭將會大減,令業界農曆新年生意受到打擊。會議未有共識,但昨晚有消息傳出,食物及衞生局和民政事務局最快今日公布擴大「疫苗氣泡」詳情,目標下月底前實施。或與早前表示擬在農曆新年前擴大的計劃不同。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面對新變種病毒,「疫苗氣泡」勢在必行,「影響一定有,但未必如想像般大,已經有72.9%市民打最少一針(新冠疫苗),措施只為保障食客安全。」他認為,疫情的走勢更加值得關注,一旦出現第五波疫情,每枱人數上限勢必減少,影響較「疫苗氣泡」更加大。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表示,望月樓出現感染群組後,茶市生意急跌兩三成,臨近農曆年有不少春茗酒席,部分顧客是長者為主,他擔心,部分人因為未接種疫苗,無法出席而取消訂枱,「團年飯訂單,佔整個餐廳三分之二生意額,但擴大『疫苗氣泡』消息一出,市民開始致電詢問,甚至可能取消訂位。」他希望,政府可以推遲措施至年初七或以後實施。

團年飯訂單料大減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主席徐汶緯強調,政府早前要求食肆加裝空氣清新機,增加換氣量,食肆大致跟從指引,現時又推出「疫苗氣泡」,措施將會造成連鎖反應,因團年飯或開年飯,只要有一名家庭成員沒有打針,全家人或會取消聚餐。

「疫苗氣泡」勢在必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現時只要求市民最少接種一劑疫苗,但到某些時間,不排除會逐步調整,包括要求市民必須打兩針,甚至齊三針,但措施推出前,一定有一段分隔時間。她又重申,當局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有需要時會調整社交距離等措施。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