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2021年的聖誕市面回復熱鬧,旺丁旺財。即將來臨的除夕和元旦,送舊迎新,更多姿多彩,大型慶祝活動停不了,兩日內有4個大型音樂會,觀眾目不暇給。

除夕倒數,維港兩岸都有大型露天音樂會。旅遊發展局首次在西九舉行跨年倒數演唱會,歌手包括許廷鏗、鄭欣宜、AGA、Gin Lee和馮允謙;對岸中環海濱有《美麗的夜》跨年倒數演唱會,表演歌手包括郭富城、林子祥、李克勤、曾比特、Supper Moment等等。實行唱爆維港,迎接2022年!

元旦在中環海濱繼續有「聲夢維港Party Together演唱會2022」,表演歌手包括TVB藝人、星夢娛樂歌手及聲夢學員。亞洲國際博覽館則有商台的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

元旦翌日1月2日(星期日)是TVB年度盛事《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1》,當晚共頒16個獎項。今年競爭激烈,視帝、視后及最佳劇集最後五強勢均力敵,加上是由觀眾+TVB評委會+全台職藝員投票選出,變數很大,充滿懸念。

視帝五強人馬:陳展鵬《逆天奇案》、譚俊彥《換命真相》、鄭嘉穎《星空下的仁醫》、馬國明《星空下的仁醫》、張振朗《拳王》。五男實力叮噹馬頭,《逆天奇案》平均收視逾28點,暫為全年收視冠軍,陳展鵬有望繼2016年後再度得視帝殊榮;譚俊彥在《換命真相》穿越時空,死而復生,相當難演,他拿捏得恰到好處;鄭嘉穎仁醫的角色設計比馬國明突出,馬明較蝕章;張振朗《拳王》首次擔正,雖然收視未能反映他的努力和演出,但與3屆視帝黎耀祥Jam戲,演來穩陣,值得欣賞。

視后五強人選:李佳芯《智能愛人》、林夏薇《七公主》、黃智雯《把關者們》、鍾嘉欣《星空下的仁醫》、姚子羚《拳王》。李佳芯演機械人像真度高,角色討好;林夏薇演憶夫成癡,衝擊電視劇底線作全裸露背出鏡,成為話題;黃智雯演紀律部隊角色手到拿來;鍾嘉欣演仁醫有突破,帶挈她提名候選視后、最受歡迎女角色,她曾獲提名13次都落敗,今次會否連奪兩獎,一次過成雙料視后?《拳王》以幾位男角為主,姚子羚交足戲,但難有大發揮的機會。鍾嘉欣是視后大熱,如奪獎,不枉她帶一對子女遠道從加拿大回港。

最佳劇集通常都是全年最高收視劇集奪得,看來《逆天奇案》總監製劉家豪要準備領獎時的致謝詞了。

至於頒獎嘉賓名單,回巢後令TVB有聲有色的曾志偉稱,會沿用香港電影金像獎形式,歡迎離開了無綫的藝人回來參與,並會碌盡人情卡請有分量嘉賓出席,務求星光熠熠。這個周末很精彩,觀眾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