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香港黑暴動亂,示威者在現場高舉美國國旗。 資料圖片
●新選制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香港安定繁榮。 資料圖片

完善選舉制度,是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有力保障,是市民獲得幸福生活的催化劑,惟外部反華勢力和反中亂港者裏應外合,假借所謂「民主」之名企圖抹黑香港新選制。其中,美國舉行所謂的「民主峰會」抹黑中國,更邀請反中亂港分子羅冠聰唱衰香港,企圖阻撓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步伐。事實上,美國自己內部問題百出,卻熱衷於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包括通過輸出「美式民主」,妄圖建立親美政權,可謂禍害無窮。有香港政界人士批評,美國違反國際關係準則,抹黑香港制度居心叵測,更狠批反中亂港分子是民族敗類,相信他們遲早會受到應得的懲罰。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鄭治祖

美民主弊病多 港民主重均衡

夏寶龍金句

大量事實證明,他們不是民主課堂裏的「優等生」,更沒有資格當「教師爺」。

美國民主選舉制度

金錢政治、富人遊戲

美國的選舉充斥金錢政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富人遊戲。以2020年美國總統和國會選舉為例,總支出高達140億美元,其中總統選舉花費達66億美元,國會選舉花銷超過70億美元。據統計,91%的美國國會選舉都是由獲得最多資金支持的候選人贏得,而大企業、少數富人以及利益集團出手更加闊綽,成為選舉資金的主要來源。這些所謂「民意代表」成功當選後,往往為其背後的金主服務,而不是為普通民眾發聲。金錢政治貫穿美國選舉、立法、施政的所有環節,限制了美國民眾的參政權利,因此,經濟地位的不平等會轉變為政治地位的不平等,只有擁有足夠多資本的人才能享受憲法規定的民主權利。金錢政治愈來愈成為美國社會難以根除的一顆「毒瘤」,成為美國民主的莫大諷刺。

少數精英統治

美國表面上奉行「多元政治」,實際上是一個典型的由精英階層主導的國家。精英們把持政治、經濟、軍事,操控國家機器,制定規章制度,把握輿論風向,主導商業公司,行使各種特權等等。特別是自19世紀60年代以來,民主黨與共和黨分享國家權力,多黨制名存實亡。對於普通選民而言,只能在兩黨推出的候選人之間做出非此即彼的選擇,選舉時召之即來,選舉後揮之即去,更遑論體現所謂的「民治」。

權力制衡演變成否決政治

美國存在政治癱瘓現象,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美國政治體制中有太多的制衡,以至集體行動的成本大大增加,甚至寸步難行,美國的「否決制」往往會變成政治僵局。美國所謂「相互制衡蘊涵糾偏能力」的預設在實際操作中日益走樣,民主黨與共和黨訴求大相徑庭,共識不斷壓縮,造成對立制約的政治生態。由於否決對手會加強自身陣營身份認同,美國政客首要關注的是保住黨派利益,而非民眾利益,痴迷於「否決」,陷入難以自拔的惡性循環,形成「否決政治」。

規則不公平公義

美國總統選舉遵循選舉人團制度,總統和副總統並非由選民直接選出,而是由選舉人團投票決定,其弊端非常明顯。一是其代表性不足,如美國歷史上出現過5次贏得了全國普選票卻輸掉總統選舉的情況;二是會出現「傑利蠑螈」情況,即各州通過不公平的選區劃分,幫助本黨贏得盡可能多的議席,鞏固優勢地位;三是會加劇各州地位的不平等,如搖擺州會成為候選人競相拉攏的對象,而深藍州、深紅州選民往往遭忽視。

制度失靈引發信任危機

美國式民主所展現出的都是精心打造的人設,根本不能為民眾帶來所希望的高質量治理。根據2020年10月美國蓋洛普民調公司調查顯示,對總統選舉非常有信心的美國受訪者比例僅有19%。美聯社——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的一項民意調查亦顯示,只有16%的美國人表示民主運作良好或非常好,45%的美國人認為民主運作不正常,反映出美國民眾對美國政治愈發反感,對美國式民主愈發消極。

香港民主選舉制度

包括基層市民在內的不同階層均可參與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背景非常多元化,有商界、學界、專業界精英翹楚,也有來自社會基層的勞工、職員、中小企業經營者代表,以及居住公屋和「劏房」的人士、巴士車長、註冊電工等,證明只要是有心有能之士都有參政議政的機會。

廣泛均衡參與

香港新的選舉制度將立法會議席分為三大板塊,包括地區直選議席、功能界別議席、選舉委員會議席,得以優化的立法會組成,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立法機關,確保了政治參與的均衡性、廣泛性,也確保了利益兼顧,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優勢。

共同追求香港整體利益最大化

香港新選舉制度下,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須獲得不少於10名但不多於2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提名,當中須包括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中的每個界別不少於兩名但不多於四名委員的提名,從制度上確保治港者在代表業界利益的同時,不會一方利益獨大,而立法會新增的選舉委員會界別進一步確保未來的立法會會為香港整體利益考慮,追求實現整體利益最大化。

規則公平

立法會換屆選舉地區直選採用「雙議席單票制」,每張選票的含金量一樣,且同一陣營於一個選區全取兩席的難度會更高,可使議席進一步達至多元化。

對選舉制度充滿信心

香港研究協會日前公布「選民對2021年立法會選舉意見調查(三)」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選民關注立法會選舉、七成受訪選民認為今次立法會競選活動公平公正、近七成受訪選民認為今次立法會選舉具代表性,並認為結果反映選民較關注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對選舉活動的公平公正性持正面態度,認為候選人能為自己發聲。

資料來源:外交部《美國民主情況》及香港文匯報資料庫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

夏寶龍金句

香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香港的選舉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對此,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國際上有一些人罔顧事實,大肆抹黑、污衊香港的選舉制度,只能暴露出他們的無知、傲慢和偏見。

美式民主失序 加劇人民焦慮

美國民主的異化不僅表現在制度設計等結構性層面,更體現在其實踐中,如國會暴亂、種族歧視、疫情失控、貧富分化加劇,以及「言論自由」名不副實,都體現出美國式民主難以有效維護公序良俗,無法充分提供公共福祉。

2021年1月6日,數千名美國民眾聚集在華盛頓國會山並強行闖入國會大廈,以阻止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確認美國新當選總統,導致5人死亡、140多人受傷。

種族主義問題更是美國民主無法磨滅的恥辱烙印。2020年5月25日,明尼蘇達州警察暴力執法導致黑人弗洛伊德不治身亡,因而激起洶湧民憤,全美50個州上百個城市隨後爆發遊行示威,為弗洛伊德伸張正義,抗議種族歧視問題。

美國號稱具有世界上最豐富的醫療資源,卻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時一片混亂,成為世界上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美國企業倒閉和失業潮爆發的速度及規模超乎想像,大量民眾長期失業,社會不穩定因素增加,加劇了美國人的焦慮感和無力感。

美國是貧富分化最嚴重的西方國家。美國智庫政策研究院報告稱,1990年至2021年,美國億萬富翁的總體財富增長了19倍,而同期美國中位數財富只增加了5.37%。美國的貧富分化是由美國政治制度及其政府所代表的資本利益所決定的,美國民眾對貧富分化的聲討從未停止,但現狀毫無改變。

美國的所謂「言論自由」更是名不副實。美國媒體雖然標榜獨立於政治、為自由和真相服務,但早已服務於金錢和黨派政治,少數幾家企業控制90%以上的媒體,壟斷美國新聞業,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政治力量。社交媒體也被大資本和利益集團所控制,他們為了賺取流量,利用算法為用戶編織起「信息繭房」,對提供的極端內容不加管控,從而導致使用者日益自我固化,身份政治和民意撕裂更加嚴重。

強制輸出「民主」 美釀人道災難

美國一直打所謂「民主價值」的旗號干涉別國內政、策動政權更迭、扶持親美政權,形成一整套實施所謂「和平演變」的套路,即先為發動「顏色革命」製造輿論氛圍,誇大現政權的錯誤、弊端,以激起群眾的不滿和反政府情緒,同時向他國民眾灌輸美國的價值觀,使人們認同美國的經濟政治制度,最後培養大量非政府組織,全方位培訓反對派領導人,通過各種政治活動推翻當地政權。

美國強制輸出的所謂民主,造成多國人道災難,如美國曾發動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毀壞阿經濟發展基礎;2003年對伊拉克發動軍事打擊,導致平民死亡人數有20萬至25萬人;2016年至2019年敘利亞戰爭導致3萬多平民死亡等。

美國政府濫用制裁,破壞國際規則,濫用自身金融霸權和技術優勢,對其他國家進行單邊制裁,嚴重損害他國主權安全,嚴重影響有關國家國計民生,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國又不斷對中國採取打壓遏制措施,將940多個中國實體和個人列入各類限制清單。

對美國民主存在的種種缺陷,向其他國家「輸出民主」的虛偽性,以及美借民主之名在全球橫行霸道,各國民眾都看得非常清楚。德國民調機構拉塔納和由北約前秘書長、丹麥前首相拉斯穆森創建的民主國家聯盟基金會在53個國家對5萬多人進行的「2021年民主認知指數」調查結果顯示,44%的受訪者擔心美國對本國民主構成威脅。

各界回應

夏寶龍金句

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充滿自信,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充滿自信。至於那些數典忘祖、勾結外部勢力的反中亂港分子,不論逃到哪裏,終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並受到應有的懲罰。

反中亂港民族敗類 應受道德法律審判

美國國內問題百出,卻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制度指手畫腳,一些反中亂港分子更配合演出。有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美國自己國家充滿問題,卻不斷干預其他國家內政,而配合美國的反中亂港分子更是民族敗類,需要受到道德和法律的雙重審判。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指出,新選舉制度的優勢有目共睹,候選人不僅背景多元,代表廣泛界別的利益,選舉期間亦展現出高質素,大家着眼於政綱比拚,爭相為香港發展建言獻策。而美國內部充滿問題,無資格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制度指指點點。

他強調,有反中亂港分子配合美國生安白造所謂的「民主、人權問題」、詆毀特區的選舉制度,是非法、不合乎國際原則的單邊歧視及威逼伎倆,不會因利益惡勢力集團的多寡而變為合法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均瑜表示,美國干預別國內政經常發生,惟很多國家敢怒不敢言,但我們國家有勇氣直斥其非。他又批評反中亂港分子是民族敗類,特區政府必須追究到底,令他們受到道德及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