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日從廣東交通集團獲悉,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超級工程」,深中通道沉管隧道超寬、變寬管節E29順利完成精準對接。至此,深中通道已順利安裝18個管節,32節沉管安裝施工任務完成56%以上,沉管隧道長度已突破2700米。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超級跨海集群工程,深圳至中山通道(深中通道)全長24公里,其中,海底隧道長6.8公里,沉管段長5公里。沉管隧道採用中國首次應用、國際首次大規模應用的鋼殼混凝土組合結構形式,由32節管節和1個最終接頭組成,是世界最寬的鋼殼混凝土海底沉管隧道。

其中,E29管節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東端第4節「超寬、變寬」非標準管節,長約123.8米,管節最寬處約49.75米,澆築完成後重約6.4萬噸。

深中通道沉管安裝施工任務完成56%以上,圖為管節E29浮運現場。(受訪者供圖)

為確保沉管對接精度,建設團隊打造了「沉管隧道施工輔助決策系統」。「該系統融合了全站儀、姿態傳感器等多種高精尖設備功能,經過軟件系統的嚴密計算,能以『二維』、『三維』形態實時顯示沉管情況,實現管節對接全程導航、定位、監測,有效解決了異型超寬變寬管節測控的難題。」廣州打撈局深中通道S08合同段生產副經理孫世鵬介紹。

歷經浮運、精調沉放、拉合及水力壓接等工序,E29管節近日在水下約25米處完成對接安裝。經貫通測量,管節對接精度滿足驗收評定標準,建設團隊以毫米級精準度完成沉管安裝對接。

按照最新工期,深中通道擬於2024年全線建成通車,屆時深圳到中山車程將從現時2小時縮短為20分鐘,大大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