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把彈簧做到肉眼看不見的福立旺的現代化生產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10月19日,蘋果公司發布AirPods新品,其中的核心MIM(金屬注射成型)產品是由位於江蘇昆山的台資高新技術企業——福立旺精密機電(中國)股份有限公司供應。

為蘋果耳機提供精密卡簧

福立旺也是一家典型的行業「小巨人」。據福立旺董事長許惠鈞介紹,公司的主打產品之一是彈簧,這種聽起來非常傳統的產品,福立旺可以做到線徑0.04毫米,人的肉眼必須借助高倍顯微鏡才能看見。

在彈簧領域,福立旺可謂做到極致。例如,應用高精密性異型簧成型技術可以控制折角公差在1°以內,產品合格直通率達到99%以上,已成功為蘋果AirPods Pro耳機提供精密異型卡簧零件;應用耐疲勞卷簧高效成型及檢測技術的馬達彈簧、天窗捲陽簾彈簧等產品的耐疲勞極限超過3萬次,已在奔馳、寶馬、奧迪、大眾、通用等中高端車型中得到批量應用。

同時,福立旺應用高穩定性精密拉簧、壓簧、扭簧成型及檢測技術的55鉻硅合金精密壓簧產品,在保持成本不變的前提下,使用壽命提高了50萬次,使得電動工具的總體使用壽命延長一倍,在百得的手持電機鑽和手動電錘等工具中得到批量應用。

正是憑借這些核心技術,福立旺獲得了難以替代的地位。許惠鈞透露,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一家美國500強企業曾多次到墨西哥和其他國家考察,試圖尋找能夠替代福立旺的供應商,但是最終發現當地彈簧廠商無論是生產效率還是產品品質都比不上福立旺。最終這家企業在美國加稅的情況下,反而大幅增加了在福立旺的訂單。

成江蘇首家科創板台資企業

除了高端精密彈簧彈片外,福立旺生產的精密管件成型、精微車製及CNC加工組件等產品也獲得下游客戶的高度認可,廣泛用於3C、汽車、電動工具等領域。

在 3C 行業,公司為富士康、正崴、莫仕及易力聲等行業內知名企業提供連接器零部件、精密彈簧、精密金屬結構件等產品;在汽車零部件行業,公司為全球汽車天窗龍頭企業偉巴斯特、英納法等提供汽車天窗驅動管件及部件、擋風網彈片、捲簾簧等產品;在電動工具行業,公司為全球電動工具龍頭企業百得、牧田等提供各類精密彈簧、彈片、軸銷件、車削件等產品。

2020年12月,福立旺在上海證交所科創板成功上市,成為江蘇省首家在科創板上市的台資企業。許惠鈞表示,福立旺以上市為契機,不斷加大技術創新力度,以「智能製造升級、新材料自主開發」為目標,全方位打造精密金屬零部件製造及研發中心平台。目前,公司正計劃按照智能工廠標準,在昆山現有廠區對面新建佔地55畝的第二工廠,並在南通新建一座面積更大的工廠,以進一步擴大產能,鞏固公司在零部件製造領域的優勢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