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賀仁)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露曙光,市民心情雀躍,近日紛紛辦理回鄉證續期手續。中旅證件多個服務中心,昨日多個預約時段均告爆滿。

有趁周末往辦理證件的市民表示,疫下近兩年未能回鄉,眼見近日準備通關工作正積極推進,拿出回鄉證才發現原來已經過期數月,所以立刻預約辦理。有餐飲從業員慨嘆,因為擔心丟下工作長時間隔離會被裁員,抱憾不能赴內地在父親去世前見他最後一面,「我希望通關後,可以回去拜一拜爸爸,讓自己不要有更多遺憾……」

香港和內地就新冠疫情控制工作的第二次對接會議於上周四在深圳舉行後,傳來了恢復通關的好消息,內地專家認為香港已具備通關條件。

政府在下階段的兩項準備工作,其一是推出「香港健康碼」,其二是擬訂通關的實際運作安排。

市民亦為通關做準備,負責在香港辦理回鄉證證件手續的「香港中旅證件服務有限公司」,轄下五間中旅證件服務中心,昨日均有不同時段的證件續期預約爆滿。

在九龍灣的九龍東中心,由昨晨10時至到下午4時,超過20個時段預約滿額;在沙田石門的新界東中心,昨日由上午11時40分至下午3時20分,幾乎全部時段預約滿額,只剩下零碎時段仍可預約。

大公報記者昨日實地走訪這兩個中心,沙田的新界東中心門外,短暫出現排隊狀況,需要工作人員為辦理回鄉證及取證的人作分流。九龍灣的九龍東中心門外未見排隊情況,在疫情人流管理下,中心內的座位近半數有人坐着等候辦理證件。

趁昨日周末下午到來辦理回鄉證續期的成女士說,「期待通關已經期待到極點!」她孤身在香港餐飲業打拚養家,父母等所有家人都住在中山老家。今年初,父親因為肺病去世,但飲食業在疫下營運已經非常困難,隨時裁員,她不敢請假回鄉隔離,怕一去就飯碗不保。

憂請長假隔離會被炒

「爸爸去世前一個星期才跟他視頻完,那時他還很精神,豈料突然死訊就傳來了。作為中國人,父母喪禮也不能到,已經很不孝了,也是我至今最大的遺憾。希望通關後,可以回去拜一拜爸爸,讓自己不要有更多遺憾……」

記者現場所見,等候辦證的人大多數是為回鄉證續期,包括郭先生,近日驚覺回鄉證已經過期數月,「兩年了,一直都不見通關消息,過期了也都不發覺。」他表示,看新聞知道通關消息越來越多,所以立即預約續期,「最希望當然是探親,就算不能成為首批(通關的人)也不打緊,最重要是我已經隨時準備好,一通關就走!」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