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就應對非法移民問題致信法國總統馬克龍,英方同時將信件發布在社交媒體上,馬克龍26日就此表示,英方此舉「不審慎」;26日,法國漁民就英國拒絕給法國漁船發放捕撈許可在法國港口舉行抗議活動,攔截一艘英國貨船並短暫封鎖了英吉利海峽隧道。非法移民偷渡和捕魚權問題接踵而至,令法英兩國裂痕加深。

在法國北部加來港附近的非法移民。(新華社)

約翰遜25日致信馬克龍,就阻遏英吉利海峽非法移民偷渡問題,建議由法國接收所有從法國進入英國的非法移民。英方同時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布了這封信。

馬克龍26日在出訪意大利期間對媒體說,英國此舉「很不審慎、令人驚訝」,領導人之間就非法移民問題的溝通不應通過社交媒體發文或公布信件的形式進行。

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對媒體說,約翰遜這封信內容乏味、不合時宜,而且無視法國海岸警衛和海上救援等部門攔截非法移民的努力。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26日回應說,英法之間已就非法移民偷渡問題溝通過很多次,英方這次把信件公布在社交媒體上,是希望幫助公眾了解雙方政府正在努力解決問題,英國希望與法國繼續深化合作。

英國內政部也表示,內政部官員當天晚上抵達巴黎,希望與法國同行就非法移民偷渡問題繼續談判。

法方一直批評英方移民制度不完善,使大量移民企圖通過非法渠道進入英國勞動力市場;英方則指責法方對非法移民攔截不力。

英方數據顯示,今年已有超過2.3萬名非法移民乘小船偷渡進入英國,去年全年則僅有8500人。英國脫離歐盟後,無法再依據歐盟相關規定將非法移民遣返回他們抵達的第一個歐盟國家。

在法國加來港參加抗議活動的法國漁船。(新華社)

為抗議英國拒絕向法國漁船發放捕撈許可,一些法國漁民26日在法國聖馬洛港、加來港等地舉行抗議活動,並封鎖了部分港口及英吉利海峽隧道。在抗議活動中,一艘英國貨船在抵達聖馬洛港時遭十餘艘法國漁船攔截。所有的封鎖行動已在當天下午結束。

約翰遜發言人26日表示,英國在發放捕撈許可上的立場沒有改變,倫敦正密切關注法國漁民的抗議活動。英方期待法國當局保障交通和貿易自由流動。

依據今年1月1日生效的英國「脫歐」後相關貿易協議,歐盟國家漁民目前能夠獲得捕撈許可,進入英國海域捕魚。不過,英屬澤西島地方政府4月出台新的捕魚許可制度,要求法方漁船提交文件,證明先前就在英方海域捕魚。法國政府指認英方拖延審批或拒絕大批法國漁船捕撈申請,認定英方做法違反「脫歐」相關貿易協議。英國政府否認法方的這一說法。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