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叢亮昨在活動上以視像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叢亮昨於視像致辭時表示,在面對世界大變局和疫情大流行影響下,會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統籌發揮粵港澳三地比較優勢,加強大灣區內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做大做強全國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為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優質的發展環境。

落實外資准入後國民待遇

他具體指出,首先將繼續深化改革。支持珠三角九市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高標準落實外資准入後國民待遇,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使外資企業在要素獲取、資質許可、經營運行、標準制定、政府採購等方面平等競爭。扎實做好「前海方案」等文件明確的重大改革任務,在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深化粵港澳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試;支持深圳加強與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對接,共同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

其次,將繼續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程中,將推動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加快打造高水準開放平台,暢通貿易和投資合作渠道,以開放促合作,通過合作共用機遇。

先行先試接軌國際夥伴

第三,將繼續對接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支持大灣區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務實合作,加快建立與國際高標準投資和貿易規則相適應的制度規則,先行先試制定實施對接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政策,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國家發改委地區司副司長關繼榮於另一會場引用滙豐調查數據稱,香港仍是外資企業布局大灣區的首選切入點。尤其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下,大灣區市場潛力巨大,仍是值得信任的投資沃土。與此同時香港經濟也復甦勢頭向好,外資企業預期未來3年大灣區的經濟增長將在內地保持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