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陽江市風電產業考察團》座談會在廣東省陽江市政府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11月25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陽江市風電產業考察團》座談會在廣東省陽江市政府舉行。

陽江市張磊常務副市長、市發改局蘇玉圴書記、市高新區管委會謝彥舉副主任、市工信局招金總工程師、市科技局劉光波三級調研員、市商務局鐘健波副局長以及風電產業主要企業老總出席。

蘇玉均書記深入剖析陽江市風電產業發展情況、發展基楚、空間布局、主要任務及實施保障,願景打造成國際風電城。

據介紹,近年來,陽江搶抓海上風電發展機遇,風電產業蓬勃發展,在廣東省具有先發優勢,率先形成了從風力開發到裝備製造、研發設計、檢測認證、運維管理、綜合服務的全產業鏈,具備率先建設國際風電城的良好條件。

11月25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陽江市風電產業考察團》座談會在廣東省陽江市政府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座談會中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後簡稱「智庫」)莊守堃主席提出陽江要成為國際領先的風電產業,除了強大的硬實力外,必須建立世界一流的軟實力;智庫專家國際標準ISO55013全球召集人及項目負責人楊曉峰教授提出如行成為國際風電標準制定者,助力陽江風電產業建立核心競爭力;年華數據副總經理江魯鋒提出建立風電大數據資產平台,讓風電產業資產和價值最大化;賽特總經理提出微風發電方案,讓風電產業應用範圍最大化等;其餘各專家紛紛提出建議,現場討論氣氛十分熱烈。最後,張磊常務副市長作出總結,期望智庫專家的參與,共同為陽江風電發展出謀獻策,合力打造陽江國際風電城。

陽江市風電資源豐富、區位條件優越、港口條件良好、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基礎紮實,擁有國家新能源基地、廣東唯一的海上風電全產業鏈基地和先進能源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陽江分中心(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在陽江布局建設國際風電城具備不可替代的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主席莊守堃在座談會上發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據介紹,陽江是海上風電開發技術應用的前沿陣地,國內首個近海深水區海上風電項目——廣東華電陽江青洲三50萬千瓦風電項目正在全面建設,同時,國內首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已在三峽陽江沙扒海上風電場完成安裝。

截至目前,陽江海上風電已有1000萬千瓦項目通過核準,已開工建設350萬千瓦,建成投產90萬千瓦,開工建設容量和建成投產容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在風電裝備製造領域,陽江已吸引24家風電整機及零部件生產企業落戶,總投資230億元,年產風電設備能力達300~500套,達產年產值超過500億元。

根據規劃,廣東(陽江)國際風電城將進一步推動人才、研發、創新等發展要素匯聚陽江,推動陽江風電產業邁向全球產業鏈中高端水平,助力陽江打造沿海經濟帶的重要戰略支點、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濱海城市。

規劃還提出,廣東(陽江)國際風電城將立足風能,依託裝備製造和技術研發能力,提前謀劃布局儲能、氫能、太陽能、海洋能等能源產業,助力陽江打造廣東省重要電力能源基地和國家新能源基地。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