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去年初爆發新冠疫情以來,累計逾77萬人死亡,今年截至前日已有逾38.5萬人疫歿,超過去年全年疫歿人數,反映疫情仍然嚴峻。傳染病專家指出,雖然美國已展開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但由於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肆虐,加上部分地區接種率仍然偏低,愈來愈多民眾出現抗疫疲勞,以致疫歿人數持續增加,尤其今年45歲以下病故人數較去年高出超過一倍,顯示未接種者的風險持續增加。

● 年尾假期恐會推高美國染疫死亡數字。 路透社

美國近日疫情再度反彈,上周平均單日錄得約10萬宗確診個案,其中逾20%來自中西部地區。數據顯示,全國上周五的7天移動平均確診個案逾9.3萬宗,較上月25日的約7萬宗大幅增加。

14萬宗死亡原可避免

專家原本預計在疫苗接種和防疫措施的配合下,今年疫情應有所緩和。然而根據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數據,現時全國只有59%人口完成接種,流行病學家表示,由於免疫率低於預期,以及民眾逐漸對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感到厭倦,任由Delta變種病毒傳播,特別在未打針群體中的蔓延速度加劇,導致整體疫情反覆。

史丹福大學傳染病醫生卡蘭指出,衞生官員未能向公眾解釋清楚,接種疫苗目的是要避免出現重症,但不能完全阻止感染,這使很多人仍對疫苗效力存疑。印第安納大學流行病學家本托亦表示,雖然疫苗並非「萬靈丹」,但她在8月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若美國有更多民眾打針,今年1月至5月期間有近14萬宗死亡個案原可避免。

若比較不同州份的接種率,在有72%人口完成接種的佛蒙特州,是全美新冠死亡率最低的州份;但在僅47%人口完成接種的密西西比州,死亡率則是全國最高。

感恩節勢再推高數字

CDC數據顯示,大部分死亡個案仍集中長者群體,但隨着更多長者完成接種,年輕死者的比率逐漸增加,本年至今已有逾2.05萬名45歲以下人士疫歿,較去年高出逾一倍,專家認為與不少年輕人自恃強壯拒絕接種疫苗有關。隨着周四迎來每年一度的感恩節,年底消費旺季亦正式展開,進行聚會及出行的人數將大幅增加,憂慮將導致疫情進一步加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