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即將進行首次太空出艙任務。在進入中國空間站的二十多天中,航天員在地面支持人員的引導下,已進行多次出艙演練,兩套艙外航天服已經在節點艙安裝就位,出艙使用的設備設施檢查狀況良好,各項準備已完成。「航天員的狀態非常好,就是用通俗的話說,吃得好、睡得香、住得好,整個工作完成得很棒,精神狀態非常飽滿,工作兢兢業業」,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系統總師助理劉朝霞評價說。

圖:神舟十三號三人組在中國空間站一起食飯。\視頻截圖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即將進行太空出艙的消息已官宣,各界對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的狀態十分關心。據央視報道引述,劉朝霞表示,航天員目前健康狀態良好,已系統地進行了心血管超聲,運動肺功能等檢查,達到防護目標。在適應空間環境的同時,三名航天員在地面支持團隊的配合下,迅速展開一系列工作,包括對飛行器進行監控管理巡視,應急撤離演練以及急救等演練。

在飲食起居方面,神十三航天員每晚10點左右休息,中午有兩小時午休時間。此次神舟十三號任務,「太空餐」的品類更加豐富,並對食譜進行了個性化調整。官方媒體還公布了神舟十三號三人組一起「幹飯」的畫面,三人聚餐時有說有笑,看得出美味的食物讓他們很開心。

神十二航天員給神十三送祝福

在神舟十三號即將執行首次出艙任務的同時,神舟十二號乘組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三人也按計劃完成了隔離恢復階段的工作,三人身心狀態良好,正在進行療養恢復。神舟十二號乘組通過視頻方式向祖國和人民表示感謝,並向正在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表達祝福。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