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過往的立法會會期,今屆立法會會期最為「特別」,因為今屆會期除發生了黑暴動亂,又遇上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幫助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不少議員都直言過去幾年「工作難忘」。為了讓市民更能了解、掌握立法會過去幾年的工作,尤其是立法會延任一年的績效,大公文匯全媒體推出《回顧五年議會工作》專題報道,專訪各黨派的立法會議員,看看他們由黑暴動亂、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選舉制度,到底有何心路歷程?有什麼話告訴一直支持他們的香港市民。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盤點過去5年的議會工作,指出主要為紡織製衣界爭取最大利益,特別是與市建局合作,在深水埗打造設計及時裝基地,在幫助年輕設計師建立事業的同時,亦同步帶動深水埗區的旅遊發展,該項目暫預計在2023至2024年落成,將成為深水埗的時裝地標,形容是「功能組別地區化」的絕佳案例。

鍾國斌表示,過去由於反對派阻撓政府和議會運作,在議會做一些不文明和流氓的行為,令議會工作陷入停頓,「特別是在2019年7月1日,在電視看到議會大樓被破壞,感到十分傷心。」他續指,所幸在中央的幫助下,落實香港國安法,社會和議會恢復平靜,立法會得以迅速審議和通過法案,建制派議員終於可以為香港社會做事。

新一份施政報告指出要大力發展新界北,建設北部都會區。鍾國斌認為,該計劃可能需要花費20至30年才能完全發展,短期還是應該盡快恢復通關,「過去兩年黑暴和疫情,令香港經濟民生大受打擊,只有恢復通關,才能令各種經濟活動和市民生活重回正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對於下一屆立法會議員的期待,鍾國斌表示,過往換屆有近2/3的議員會留任,而下屆預計會有2/3的新人進入議會,相信反對派議員人數不會太多,議會與特區政府關係會更緊密,也能繼續發揮監察政府施政的作用。他勉勵將來新任議員要努力學習議事規則,多了解每日本地、內地和國際時事,熟悉國家發展戰略,配合經濟民生發展。

談及如何平衡繁忙的議會工作與生活時,鍾國斌笑言,「我的生活很簡單,家庭、議會、公司,平常早上會去游泳,然後回議會工作,儘管議會工作會佔用相當多的時間,但仍會盡量留出周末時間陪伴家人,平衡工作與家庭。」

而對於香港未來發展的看法,鍾國斌指出,「我認為香港未來發展前途光明,期望那些想離開香港的人謹慎考慮,其實外地生活沒那麼理想,寄人籬下,被人歧視。我希望大家多一點回內地看看,認識國內一日千里的發展,切實感受『以民為主,以民為生』的施政理念。」鍾國斌強調,「香港是最好的家園,期望大家都留下,和香港未來發展一起向前走。」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