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28日,南方首個語言學獎、首屆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舉行頒獎大會在廣州舉行。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創立於2020年,由詹伯慧教授發起,用於促進中國語言學發展,獎勵在中國語言和方言研究有突出貢獻的學者,該獎項亦歡迎港澳台等地方言學者參評。首屆語言學獎一等獎獲得者為來自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主任及教授許子濱,他的獲獎研究作品為《禮制語境與經典詮釋》,提出了「禮制語境」的觀念,為禮學研究帶來突破。

「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創始人,漢語方言學領域的領軍人物詹伯慧先生(中)在頒發首屆獎項。(盧靜怡攝)

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在致辭時表示,希望「詹伯慧語言學獎」與北方語言學界的三大獎一起,推動中國語言學事業的發展。他也希望詹伯慧先生為人治學、獎掖後學的精神,以文化人、服務社會的理念,能夠傳承和傳遞給青年學者。

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每兩年評選一屆,於單數年份舉行,同時開放給港澳台漢語方言學者參評。首屆「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共收到參評論著20部,其中著作11部,論文9篇,由國內權威語言學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認真審議了每一部參選論著,最終評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提名獎5名。獲得首屆語言學獎一等獎的許子濱博士在線上致辭時表示,感謝詹伯慧先生三十多年來對港澳地區的語言研究起到了推動和引領作用,對港澳年輕學者大力扶持和提攜。

記者了解到,設立該獎項的詹伯慧先生是著名語言學家、暨南大學資深教授。為繁榮我國的語言學研究,已屆鮐背之年的詹伯慧先生將積蓄捐贈給暨南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設立詹伯慧語言學獎,獎勵在中國語言和漢語方言研究領域有突出貢獻的學者。

詹伯慧教授現場勉勵年輕學者稱, 學問的成功之道,關鍵在於「執着」。(盧靜怡攝)

今年已90高齡的詹伯慧教授現場勉勵年輕學者稱,學問的成功之道,關鍵在於「執着」,從教六十八周年以來,自己一直堅守着對語言學研究的熱愛和執着。詹伯慧教授表示,語言學獎的設立和評選,目的在希望有更多人能夠執着於語言學研究事業,能夠繼續奉獻自己的力量,一同推動語言科學的發展。

此外,獲得二等獎的研究有《元音研究》、《徽州方言音韻研究》、《湘語益陽(泥江口)方言參考語法》。《元音研究》論著作者胡方博士認為,詹伯慧語言學獎的舉辦有助於宣傳學術、弘揚學術傳統、探討學術方向。新一代的學者應該繼承前人的使命,運用新的研究方法、提倡新的研究範式,以「新文科」的方法進行研究。

首屆語言學獎一等獎獲得者為來自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主任及教授許子濱,他的獲獎研究作品為《禮制語境與經典詮釋》。(盧靜怡攝)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