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28日下午,由福建省政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共同主辦的「國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規劃——閩港合作新機遇」研討會在香港與福州兩地以線上線下方式同步舉行。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劉會平在研討會上向福建企業拋出了橄欖枝,向福建企業推廣香港獨特優勢。他表示,香港貿發局將在12月2至3日舉辦「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活動將有助於引進投資者,並向外推廣科技成果,歡迎福建企業積极參与共拓商機。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劉會平在研討會上讓與會者加深了解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定位。(香港文匯網記者蘇榕蓉 攝)

劉會平透露,香港貿發局也將於11月24日舉行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現在已經有逾十間廈門生物醫藥公司參與,亦歡迎更多的福建企業參與,共拓商機。劉會平稱,香港交易所自2018年起放寬規定,允許所有研發型未有收益的醫藥健康企業上市,令香港成為許多生物科技公司的首選上市地,歡迎福建醫療相關的科創企業,善用香港多元融資渠道和全球營商網絡,締結策略投資夥伴,並肩開拓海外業務。

劉會平說,國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規劃充分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香港早已是福建主要的外貿來源地和重要的貿易夥伴,相信在這些堅實的基礎和「十四五」規劃推動下,福建和香港的合作領域將會更深更廣,為兩地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讓兩地充分發揮所長。

劉會平還指出,福建企業可以充分利用香港作為「交易平台」的中介功能,找到合適的貿易夥伴,並用香港的優勢專業服務,做好貿易服務供應鏈管理。劉會平亦認為,香港是項目促成者,能夠協助福建投資「一帶一路」,特別是來自東盟國家的項目。福建省過去多次與貿發局出訪海外覓商機,希望繼續與福建省政府攜手,鼓勵閩企和香港服務業一起「走出去」開展海外併購、創建國際品牌、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深化閩港合作。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