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近期美台勾連挑戰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的行為,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方如今的做法是在挑戰聯合國權威,質疑聯大決議的至高性和合法性;是向「台獨」釋放錯誤信號,干涉中國內政;也是對中美關係的挑釁,極其不負責任。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妄圖借聯合國議題發難,以爭取所謂的「國際空間」,此種伎倆是必然不會得逞的。

碰觸兩岸關係底線

朱松嶺稱,關於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如何適用、效力怎樣、在具體的案例過程中應如何落實等相關問題,早在2007年已經由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做出過解答。當年,潘基文在回應台灣當局所謂「入聯申請」時曾明確表示,根據聯合國大會1971年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代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些都是以正視聽的。」

近期,美國一些官員不斷炒作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議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再次鼓吹所謂「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此前,美國總統拜登曾失言稱會在必要時「保衛台灣」,雖然次日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就為拜登洗白稱,「我們的政策沒有變,他並不是意在表明政策的變化,他也沒有作出改變我們政策的決定。」

對此,朱松嶺認為,拜登上台後基本上延續了以往的美國對台政策,但在策略層面上美方做了一定的調整,即把對台問題中的一些隱蔽性做法公開化了,把原來非官方的做法換成了稍微帶點官方色彩的做法,比如布林肯等人的言論,以此碰觸兩岸關係底線。但他認為,拜登並不希望美國的兩岸政策發生變化。即使如此,上述涉台言論必然會使得兩岸關係更加緊張,也會給「台獨」勢力釋放出一種錯誤的信號。這些舉動很明顯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於中美關係進一步發展,對於兩岸和平穩定,都是負面的因素。

插手中國內部事務

朱松嶺表示,美方炒作台灣議題、操弄兩岸關係,使得兩岸局勢日益緊張,這種做法本身就是對於當前國際秩序的一種挑戰,對於中國內政的一種干涉。「插手中國內部事務,本身就是美國霸權主義行為的一種表現,是對中美關係的挑釁,是極不負責任的。」

朱松嶺又指,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妄圖借助美國一些政客的發聲,為台灣當局撐腰打氣,同時又想借聯合國議題發難,在國際上製造悲情,在兩岸問題上製造事端,妄圖通過相關議題,擴大台灣當局所謂的「國際活動空間」。他稱,這樣的做法是民進黨當局經常採用的伎倆,而這種伎倆必然不會得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