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23日從廣州開發區獲悉,粵港澳大灣區首個海歸之家正式落戶位於廣州科學城的歸谷科技園,作為廣州市科技基礎創新建設重點項目之一,海歸之家將致力於打造成為大灣區吸引海歸人才的標杆項目。目前,廣州開發區人才教育工作集團、廣州海創產業技術研究院等戰略合作對象和海歸創業企業正式簽約入園。

記者了解到,廣州開發區是海歸人才交流的發祥地,1998年,該區舉辦了首屆「中國(廣州)留學人員科技交流會」,這一開風氣之先的舉措,很快上升為省和國家級年度人才盛事。舉辦22屆以來,交流會吸引了一大批海外留學人才回國創新創業。

圖為剛剛落戶的海歸之家。受訪者供圖

粵港澳大灣區海歸之家項目總面積達7000平方米,是全省第一個面向海歸人才群體、集展示服務宣傳引領於一體的粵港澳大灣區海歸之家。記者看到,海歸之家內設黨史學習園地、百年留學故事、海歸人士開發區創新創業群像、黃埔海歸創業者成果展演、區域營商環境和產業政策推介、一站式政務服務、新創業群體入園扶持等功能板塊。

據了解,海歸之家項目現已被列入廣州市科技創新基礎建設重點項目、廣州市菁英計劃回國服務聯誼會、南粵僑創基地、中國海交會創新創業示範區,並承接了廣州國際交流合作中心、黃埔區新僑工作站等機構的運營服務。目前,該項目已吸引包括丁洪院士領銜的廣州海創產業技術研究院等16家海歸企業進駐歸谷科技園區。

「廣州開發區的營商環境非常好,對高科技產業、對新松機械人公司正在發力的智能裝備板塊支持力度也非常大。」新松機械人公司相關負責人李鐵成表示,公司是海歸之家的第一家進駐單位,將來會把海歸之家板塊充分利用好,呼籲這裏面的企業開展互動、合作,實現互惠共贏。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