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廣東省江門市人民政府早前舉辦「江門香港跨境通辦政務服務專區」啟用暨標杆大廳揭牌儀式,以聚焦打造「華僑華人服務高地」,創新推動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向港澳延伸。專區的啟用,江門「跨境通辦」政務服務陣營持續擴大,加快實現與粵港澳大灣區「軟聯通」,香港企業群眾零出關即可辦理超400項江門政務服務和65項廣東省任一城市政務服務事項,促進江港融合、粵港融合發展。

廣東省江門市人民政府早前舉辦「江門香港跨境通辦政務服務專區」啟用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江門—香港跨境通辦政務服務專區」是江門市在境外設立的第二個綜合性政務服務專區。受疫情影響,今次啟動儀式首次採用「線上線下」 及「雲發布」方式在江門市行政服務中心及香港五邑總會兩地會場同步啟動。活動獲多名政要出席,包括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江門市市長吳曉暉、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張進樂、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出席。

香港五邑總會會長岑少雄今日(21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下,為深化「江門」及「香港」合作模式,打破政務服務辦理的屬地限制,以優質、高效的方式切實為香港企業和群眾打造精準的便利化服務,江港兩地努力通過建設集遠程視頻辦、自助辦、指尖辦等眾多服務方式於一身的「江港跨境通辦政務服務專區」,讓香港市民可以足不出戶就可以辦理江門的不動產、商事登記、社保、稅務等高頻業務以及廣東省範圍的部分政務服務,大大提高香港與內地資訊服務「軟聯通」水準,特別是當前因疫情影響香港居民出入境不便的情況下,專區的啟用將起到很好的便利作用,有助於推進大灣區城市群的融合發展。

岑少雄表示,未來,香港五邑總會將在服務專區的基礎之上繼續發揮橋樑及平台功能,積極支持更多江門以至廣東省的便民政務服務和有助於經濟發展、人文交流的好舉措落地香港五邑總會,合力打造推動更多香港人融入灣區創業、就業的便捷新模式,做到真正的政通、人通、民心相通。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