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會現場(採訪對象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石華、通訊員譚笑 深圳報道)21日,2021世界數字農業博覽會新聞發布會在深圳舉行。據了解,本屆數博會今年為首屆,將於11月12日至14日在深圳中亞會展中心舉辦。

農業農村部對外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張陸彪介紹,數博會是經農業農村部常務會議批准舉辦的首個數字農業領域專業展會,將是推動數字農業「走出去」一個重要的平台和抓手。首屆數博會主題是「萬物數聯、智造農業」,將以搭建數字農業交流平台、促進投資貿易合作為核心,聚焦國內外知名企業,重點展示數字農業技術發展成果,挖掘農業農村領域數字化潛力,助力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據悉,本屆數博會將集中展示國際企業、品牌企業、創新成果、設施農業、智能農機、智慧畜牧、智能漁業、投資服務、跨境電商、數字鄉村等多個模塊,同時設立數字農業投資貿易洽談區,為採購商、零售商和專業觀眾架橋鋪路。

配套活動方面,數博會將舉行「一展」,即數字農業品牌成果與技術應用展示;「兩會」,即世界數字農業大會暨國際數字農業與投資論壇、中德農業周;「五賽」,即全球農創客大賽、中國農業機械人大賽、廣東省數字農業擂台大賽等賽事;「兩書」,即發布《世界數字農業案例集》和《大數據時代》世界數字農業博覽會特刊;「一夜」,即「數字之夜」活動。

「在深圳,高科技與傳統農業碰撞融合,產生了具有較強代表力的智慧農業、科技農業、數字農業。這是我們辦好首屆世界數字農業博覽會的信心之源。」 深圳市政府黨組成員楊勝軍介紹,近年來,深圳大力推動數字農業企業、智慧農業研究院等農業企事業單位集聚性發展,高標準建設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引進了中國農科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深圳國家基因庫等一批以數字化為基礎的國家級農業科研機構,初步形成「育繁推一體化、產學研相結合」的現代種業體系。深圳企業也在深度布局數字農業,華為、騰訊分列2021年數字農業新基建服務平台第1名、第3名。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