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未來需要我們理解包容。」中國駐美大使秦剛18日在華盛頓寄語中美青少年時如是說。「Z世代」中美青少年線上交流對話會當天在雲南省文山州麻慄坡縣舉行。秦剛線上出席活動並發表致辭作上述表示。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 (新華社資料圖片)

秦剛說,中美是兩個大國,加起來共有17億人口,兩國和兩國人民如何相處,關乎整個人類前途命運。中美因歷史、文化不同,看待某些問題的視角也有差異,比如對責任和自由、集體和個人關係的理解見仁見智。但我們更擁有許多共同點,有共通的喜怒哀樂、都嚮往更美好的生活,使我們能夠聊到一起,玩到一塊。對彼此間的差異,我們應該本着尊重、包容的態度進行溝通,傾聽彼此。Z世代要為中美兩國的友好交往搭建更好的橋樑。

「美好未來需要我們善用科技。」秦剛表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互聯網、數字經濟讓我們便捷地獲取知識和娛樂,但過於沉浸,可能讓我們失去體育運動帶來的活力,沖淡身邊的親情和友情。大數據、人工智能是雙刃劍,用好了可以讓人變身「鋼鐵俠」,匡扶正義,用不好可以讓人成為「滅霸」,給人類帶來災難。中美兩國都在研究如何趨利避害,讓科技更好造福人類。Z世代作為數字時代的「原住民」應該思考這一重大課題。

秦剛還說,Z世代不僅代表年齡,更代表富有朝氣、積極向上、勇於進取的心態。他最後寄語兩國青少年「永葆青春,追逐夢想,一直酷下去」。

此次活動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主辦。麻慄坡縣與美國弗吉尼亞州羅阿諾克市中學生、中美青少年代表、網紅博主、留學生等參加對話會。

羅阿諾克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西南部。該市於1998年與雲南麗江市建立友好城市交流關係。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