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針對正在調查1月6日衝擊國會大廈事件的眾議院委員會提起訴訟,試圖阻止該委員會從國家檔案館獲取其政府的記錄。

當地時間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發生騷亂事件。(資料圖)

在這份提交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法院的訴狀中,被告是國會議員本尼·湯普森(Bennie Thompson)及其領導的委員會,和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及美國首席檔案專家戴維·費列羅(David Ferriero)。

該委員會在8月要求國家檔案館交出一份詳盡的文件清單,涵蓋特朗普任職期間和國會大廈騷亂之後的記錄。

委員會要求的文件涵蓋了推文內容、電話和訪客日誌,以及特朗普1月6日當天所參與的活動的所有視頻和照片。他們同時要求白宮提供與時任副總統彭斯有關的文檔和通訊,與國會騷亂有關的文件以及國會聯席會議清點選舉人票的籌備文件等。

「委員會的要求無異於一次由拜登公開支持的、無理取鬧的、非法的『釣魚探險』,目的是違憲地調查特朗普總統及其政府。」訴訟寫道,「我們的法律不允許對前總統及其親密顧問採取這種衝動、惡劣的行動。」

特朗普的律師在訴訟中表示,前總統有權保留他對某些文件的行政特權。

訴訟中表示,在這類情況下尋求的任何文件,都會讓這種基本的特權和憲法問題受到威脅,並且特別委員會拒絕給予足夠的時間進行全面審查。訴訟還稱,兩黨長期存在對行政特權的保護性主張,這種特權確保(總統)能夠在必要時對部分或全部被索要文件有最終決定權。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此前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經得出結論,在與1月6日有關問題上主張行使行政特權是不合適的。10月8日,白宮正式授權國家檔案館將首批文件提交給眾議院特別委員會。

今年1月6日,部分支持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的示威者強行闖入美國國會大廈長達數小時,正在認證大選結果的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被迫中斷。騷亂事件造成包括一名國會警察在內的5人死亡、約140名執法人員受傷。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