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與運輸署代表講解比賽當日的封路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因新冠肺炎疫情睽違一年的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周日(24日)舉行,18,500名參賽跑手可由即日起上網預約,於本周四至周六到維園足球場領取選手包,以及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測試,並即場戴上手帶以資識別,於周日比賽後才可除下。過去均有不少跑手穿着奇裝異服參賽,部分或涉政治性標語,渣打馬拉松籌備委員會主席高威林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會在起點為跑手適當檢查,避免衣着阻礙賽事進行,惟若服裝涉違反香港國安法,則不在主辦方的工作範疇內。

疫情後第一個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周日舉行,今屆賽事的參賽名額減少約70%至18,500人以助防控疫情。賽事仍分為全馬拉松、半馬拉松及10公里3個項目,考慮到參賽人數減少無必要封閉東區走廊,故10公里賽事的路線將由以往的東區走廊移師至與半馬及全馬同一條跑道,並由西區海底隧道九龍入口為起點,終點同為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

檢測後戴手帶至賽後防「代跑」

所有參賽選手必須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他們可由即日起上網填寫健康申報表,並預約於本周四至周六到維園足球場領取選手包。領取選手包時必須同時出示針卡,並即場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工作人員其後會為跑手戴上手帶以資識別,手帶須一直戴至賽後才可除下,以防止他人「代跑」。

高威林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今次賽事將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包括賽事當日不接受寄存行李以減少接觸,選手可於領取選手包時,預先寄存物品並於完成賽事後取回。另外,除每個賽項的精英選手外,其餘參賽者會分成每批約300人、每隔幾分鐘分批起跑。同時,跑手於起跑前必須佩戴口罩,主辦單位會於起步點後約50米至100米處的兩旁設口罩棄置箱供選手棄置,跑手途中毋須戴口罩,直至終點時,工作人員會送上口罩供跑手戴上,跑手並要接受病毒抗原測試始能離開。

服裝若違國安法 主辦方懶理

今次是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的首個渣打香港馬拉松。被問到會否禁止某些服裝或標語時,高威林指不會限制任何服裝顏色及標語,但不可阻礙賽事進行,工作人員會在起點為跑手作適當檢查,惟涉違反國安法的標語,則不在主辦方的工作範疇內。他續說,明年賽事的目標是恢復過往於2月中旬舉行,惟最終舉行日期仍有待與政府商討。

而為配合賽事,運輸署將由本周六晚上11時30分起,於本港多處將分階段實施臨時封路安排,直至翌日下午約4時30分。封路期間,230條巴士線及40條小巴線要改道或暫停服務,港鐵有8條鐵路線的頭班車會在星期日適時提早開出,屯馬線及東鐵線的最早頭班車於凌晨3時25分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