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冚債」支撐巨額開支 上限形同虛設

美國參議院前日通過法案,將美國債務上限臨時增加4,800億美元(約3.7萬億港元),暫時解除債務違約風險,但實際只是將債務「炸彈」推遲爆炸時間。美國的負債數字向來龐大,2008年金融海嘯後更大量舉債,持續以「借新債還舊債」方式,支撐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巨額開支,等同不斷引發債務危機。

從數字而言,美國目前是全球最大負債國,政府債務總額達28.7萬億美元(約223萬億港元),較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高130%,遠高於歐洲國家平均水平;美國國債自2008年以來急速增長,在去年爆發新冠疫情後,再連番推出紓困及刺激經濟方案,導致國債規模爆炸式增長。

債務貨幣化 財富轉移民眾企業

美國自1917年設下債務上限以來,數字已被上調多達79次,令上限形同虛設,背後與美元的特殊地位有關。美債是以美元計價,美元由美國自主發行,靠着聯儲局,美國理論上可以無成本地「生產」出所需美元,亦即2008年以來一直實行的量化寬鬆。對沖基金橋水創始人達利歐便曾形容,憑着美元的世界儲備貨幣地位,「美國有權將所需要的美元交到美國人手中」。

美國經濟「增長」的秘訣,是財政部一邊發債,聯儲局則同時印鈔進行量化寬鬆,通過債務貨幣化的操作,美國便可以財政直接補貼的方式,將大筆財富轉移給美國民眾及企業。以新冠疫情爆發後情況為例,兩屆美國政府連續推出多輪經濟紓困法案,包括現金補貼、失業津貼等,因此雖然疫情重創商界,失業率創新高,美國個人儲蓄總額卻從2020年首季的1.6萬億美元(約12萬億港元),飆升至2021年的4.1萬億美元(約32萬億港元)。

聯儲局亦自2020年開始大舉購入政府債券,又打破慣例購入垃圾級債券,做法亦相當於將美國企業債務貨幣化,形同向企業輸送美鈔;加上現時的超低息環境,因此即使美國債務爆炸式增長,聯邦政府的利息負擔卻減少,令去年初4次跌停板的美股亦可起死回生。

美元恐貶值 信用下降「爆煲」

美國的債務政策正好呼應經濟學者近年提出的「現代貨幣理論」,即當政府債務是以本幣計算,實際便無須擔心償還債務問題,因為擴大發行主權貨幣便可償還。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訪問學者伊諾澤姆采夫解釋,當代金融體系的秘訣,不在於償還債務能力,而是將債務成本降至無限低的能力。

不過美債若無限制地過度擴張,或會導致美元持續貶值,可能導致美元信用下降問題,當有一天愈來愈多國家不再認可美元信用,或投資機構不願再為深不見底的美債負責,美國便恐如其他高負債國家一樣,爆發債務危機。

事實上,債務上限近年已淪為民主及共和兩黨黨爭的政治工具,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柯克加德警告,一旦美債違約,不論在多短時間內解決,都會帶來徹底混亂,衝擊全球金融經濟,美國以250年時間建立的信譽評級將毀於一旦,對全球市場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