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揚帆,創業起航。9月28日,長春市2021年「超越盃」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大賽在長春新區正式啟動。大賽旨在發現、吸引、舉薦、培養青年創新創業人才,搭建科技型創新創業服務孵化平台,弘揚創新創業文化,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的熱情,扶持中小微企業創新發展,打造推動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強勁引擎。

青年人才是引領「雙創」的主力軍。作為大賽指導單位,長春新區每年以無償資助的形式提供300萬元天使資金,為中小型科技企業的發展壯大提供創新動力。截至目前,長春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大賽已成功舉辦7屆,累計吸引在校大學生、青年科技人才和留學歸國人員等不同群體4500餘人,涉及智造經濟、數字經濟、健康經濟、服務經濟等多個領域的項目1711個,已有140支團隊獲得了長春新區提供的無償扶持資金,大批具有科技創新潛力的項目被挖掘出來,大批創新型青年人才成功湧現。作為東北地區獎金額度最高的創業賽事,如今長春市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大賽已經成為集聚全國青年創客的經典品牌。

此次長春市2021年「超越盃」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大賽自7月份進入宣傳報名階段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廣大青年的積极參与,截至2021年9月27日,累計徵集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醫藥、人工智能、軟件信息等高新技術領域創新創業項目322項,吸引1686名創業青年參賽。本次大賽將聚焦高新技術領域,突出以賽薦才主題,賽中共分為初賽、複賽、決賽、孵化扶持4個階段。大賽設立特等獎二項,一等獎四項,二等獎八項,三等獎十六項,對落戶長春新區的青年創業企業每個項目無償資助創業扶持資金人民幣5-30萬元,獎項總金額在300萬元創業扶持資金基礎上,增設市委組織部人才獎勵資金54萬元。同時企業將享受人才政策獎勵、科技項目申報、科技創業金融服務、孵化服務計劃、項目推介、創業公開課六大配套政策支持。

培育創新創業生態,拓展「雙創」升級之路。目前長春新區「雙創」平台發展到144家,在孵企業近3000戶,吸引各類創業就業人員14.8萬人。長春新區將堅持創新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線,持續打造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新經濟」,着力構建以創新為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全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着力打造華為科創中心、吉林省光電子產業孵化器等一批創新聯合體,重點推進「環吉大雙創生態圈」、長智光谷產業園、精細化工產業園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加快推動產才融合高地、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慧谷青年城」人才公寓建設,用足用活「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產業基金+上市」資本運作機制,讓創新創業者感受更多「新區溫度」,讓創新創業企業享受更多「新區機遇」。

為了使參賽青年在大賽中更好的汲取創業知識,增強創業實踐本領,大賽組委會在往屆大賽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了比賽流程,將多種形式的創業指導融入到賽程環節。啟動儀式結束後,大賽組委會聘請教育部萬名優秀創業導師、吉林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費宇鵬對參賽選手進行創業計劃書培訓。隨着賽事的深入,大賽組委會將組織創業導師對參賽項目進行企業經營管理沙盤模擬實訓、素質拓展訓練、項目路演輔導及禮儀培訓等系列創業培訓活動。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長春新區將以長春市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為紐帶,通過創業培訓、創業沙盤模擬實訓、項目路演、拓展訓練等方式,讓創新創業的中堅力量走出「象牙塔」開闊眼界,積累實踐經驗,走進「孵化器」加油充電,觸摸思想前沿,匯集多平台力量把大賽打造成為項目、技術、人才、資本的連接器,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助推器,為長春新區集約化內涵式高質量發展培育強大的內生動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