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28日)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因對蘇貞昌「3+11(居家檢疫3日,自主健康管理11日)」專案報告內容不滿,「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力阻蘇貞昌進行報告,但在民進黨黨團護航下,蘇貞昌用1分57秒走上發言台,並以持麥克風方式,僅以22秒的時間結束「立法院」新會期施政報告。有台媒稱,混亂之中,有國民黨「立委」向蘇貞昌潑水。

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僅以22秒的時間結束施政報告,有「立委」向蘇貞昌潑水。台灣「中央社」

據環球網綜合台媒報道,「立法院」原本於9月17日排定「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滿報告「沒有會議記錄、沒有與會名單、沒有承認破口、沒有真誠道歉」,當場撕爛書面報告並抵制議事進行。經協商後,24日「行政院」將補充報告送至「立法院」,內容新增「每一條寶貴生命的消逝,我都深感遺憾與抱歉」,但藍營仍不滿,再次佔領「立法院」發言台與官員席,二度阻撓蘇貞昌施政報告。

為了確保今日蘇貞昌能夠上台,民進黨團27日晚間8時提前至議場前守夜,要搶攻發言台,國民黨團今天上午也甲級動員進行反制。

聯合新聞網稱,在民進黨團在議場前後門都派人搶進議場情形下,最後仍搶攻發言台,發言台周邊形成對峙。為完成施政報告,蘇貞昌上午還提前至7時55分就到議場,並要求部會官員8時20分前也要到場準備。

9時02分,蘇貞昌正式進入議場,在民進黨團清道下,用時1分57秒走到發言台邊緣,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抓住發言台固定式麥克風,但蘇貞昌隨即用手持麥克風進行口頭施政報告,並僅以22秒就完成報告內容。

眼見蘇貞昌完成施政報告,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改抗議「立法院」行政不公開後門,反對後續質詢程序。「行政院副院長」蔡其昌7度解釋,前後門上午7時開門是長期以來的慣例,沒有不公問題。

報道提到,過程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還向主席台潑水表達抗議,在引發民進黨「立委」不滿,一度又引發拉扯。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