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毛麗娟 北京、深圳報道)被扣押在加拿大近三年,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當地時間9月24日終於獲釋,摘下電子腳銬。據新華社消息,經中國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國政府包機離開加拿大,並已回到祖國,與家人團聚。在加方宣布中止其引渡案後,孟晚舟面對媒體深情表示,「感謝祖國和人民的支持和幫助,這是我走到今天的最大支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晚間再次強調,孟晚舟事件是一宗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

●9月25日晚,孟晚舟乘坐中國政府包機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 新華社

9月25日晚,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身着靚麗紅裙的孟晚舟步下舷梯,「經過1,000多天的煎熬,我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異國他鄉的漫長等待,充滿了掙扎和煎熬。但當我走下舷梯,雙腳落地的那一刻,家鄉的溫度讓我心潮澎湃,難以言表。祖國,我回來了!」孟晚舟說。

紅裙下舷梯 為祖國慶生

她哽咽着說,「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國公民,遭遇這樣的困境,滯留異國他鄉三年,我無時無刻不感受到黨、祖國還有人民的關愛與溫暖。習主席關心我們每一位中國公民的安危,同樣也把我的事情掛在心上,讓我深受感動。我也感謝在這個過程中,所有相關部門對我的鼎力支持和幫助,他們堅定地維護了中國企業和中國公民的正當權益。」

●孟晚舟和現場人群互動。新華社

她談道,「回首三年,我更加明白個人命運、企業命運和國家的命運是十指相連,祖國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只有祖國的繁榮昌盛,企業才能穩健發展,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孟晚舟說,「國慶即將來臨,提前祝祖國母親生日快樂!我想說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燈塔。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再次,再次感謝大家。」

簡短感言後,孟晚舟還和現場人群唱起了《歌唱祖國》。

孟沒有認罪 料美撤起訴

加拿大時間9月24日下午,美國紐約東區法院就美國和華為案件開庭,孟晚舟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出席庭審,庭審時長近50分鐘。法官表示,美國檢方曾對孟晚舟提出四項指控,涉及銀行欺詐、電信欺詐。法官詢問孟晚舟是否認罪,孟晚舟表示她不認罪。

最終孟晚舟與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和美國司法部達成延遲起訴協議,美國司法部提交的法院文書顯示,對孟晚舟的訴訟將推遲至2022年12月1日,也就是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被拘押的四年後。美國檢方表示將撤回對孟晚舟引渡美國的要求,在個人擔保的情況下釋放孟晚舟。協議還表示,如果孟晚舟遵守所有協議內容,2022年12月1日美國政府將取消對她的起訴。

孟晚舟律師團隊隨後發表聲明稱,很高興孟晚舟和美國司法部達成了延遲起訴協議(DPA),並得到了法官的批准。「根據該協議的條款,孟女士將不會在美國被進一步起訴,加拿大的引渡程序將被終止。她沒有認罪,我們完全預計起訴書將在14個月後被永久駁回。現在,她可以自由地回家與家人團聚了。」

「感謝祖國和人民支持」

在美國撤回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後,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正式宣布中止孟晚舟引渡案。孟晚舟在庭審結束後立即來到媒體面前,此時,身着黑色波點連衣裙的她,近三年來首次摘下電子腳銬。

「在過去三年,我的生活翻天覆地,作為一個母親,一個妻子,一個公司總裁,這對我來說是一段困擾的時期。」孟晚舟對媒體說,「但我相信,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這真的是我生命中無價的一段經歷。」最後並用中英雙語深情說道,「感謝我的祖國和祖國的人民對我的支持和幫助,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並鞠躬致謝。

隨後,孟晚舟坐上汽車直接前往溫哥華國際機場,乘坐中國政府包機。「月是故鄉明,心安是歸途。」她在政府包機上更新朋友圈,發表感言說,「感謝親愛的祖國,感謝黨和政府,正是那一抹絢麗的中國紅,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時刻,引領我回家的漫長路途。」

華為:繼續就美官司維權

2018年12月1日,在美國司法部要求下,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遭加拿大警方扣押,美國司法部以其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制裁為由,申請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受審,並起訴華為公司違反美國制裁法、進行電信和銀行詐騙等。

如今孟晚舟獲釋回國,美國與華為的官司仍未結束。華為公司對孟晚舟回國發表聲明稱,「期待孟女士盡快安全回國,與家人團聚。華為將繼續在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的公司訴訟中維護自己的權利。」

中國外交部:指控純屬捏造

對於孟晚舟回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晚間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事實早已充分證明,這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對孟晚舟女士所謂『欺詐』的指控純屬捏造。就連被美方指為『受害者』的滙豐銀行也出具了足以證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國、加拿大的所作所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孟晚舟事件大事記

2018年8月

紐約聯邦法院對孟晚舟發出逮捕令,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隱瞞華為香港子公司星通(Skycom)與伊朗的業務往來,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

2018年12月1日

孟晚舟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加拿大警方扣押。

2018年12月11日

孟晚舟獲得保釋,保釋金額1,000萬加元,允許在劃定範圍內活動。

2019年1月28日

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及其兩家子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提出共計23項刑事訴訟。

2019年3月1日

加拿大司法部正式開啟對孟晚舟的引渡流程。

2019年3月3日

孟晚舟律師團隊對加拿大政府提起民事訴訟,指控其對孟晚舟非法拘留、搜查和審訊。

2021年8月18日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宣布,孟晚舟引渡案審理全部結束,將於10月20日確定具體的宣判日期。

2021年8月26日

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1,000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

2021年9月24日

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延遲起訴協議,美國撤回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請求,加拿大法官簽署孟晚舟的保釋令,時隔近三年孟晚舟踏上回國之路。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