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美國早前與英國和澳洲組成新安全聯盟,並向澳洲輸出核潛艇技術後,澳洲取消與法國的潛艇交易,引發外交危機,法國宣布召回駐美國和澳洲大使以示抗議。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昨日(22日)在潛艇風波後首次通電話,雙方同意未來在重大問題上需互相諮詢,避免引發危機,馬克龍亦指示駐美大使艾蒂安下周返回美國。

白宮表示,拜登和馬克龍昨日通電話後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盟友之間若能公開討論,有助避免上周有關潛艇決定引發的問題,未來盟友應公開進行諮詢,以免再次引發類似危機,兩位領袖亦同意下月底在歐洲會面。美國同時認同歐洲需要在防務上加強力量,為北約作出更大貢獻。

美歐高層會談取消

拜登前日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澳洲總理莫里森會面,他稱讚澳洲是美國「最親密及最可靠的盟友」,但兩人未有提及近日觸怒法國的核潛艇風波,拜登同日稍後返回白宮,會晤到訪的英國首相約翰遜。

拜登與莫里森會晤時表示,兩國合作步調一致,希望讓印太地區更和平及開放。他亦提到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領袖明日還將聚首白宮,舉行「四方安全會談」首次面對面會議。莫里森稱,澳美逾100年的夥伴關係非常穩固,同時強調其他許多國家也擁有與美國和澳洲一樣的價值觀。

拜登冷對英美貿協

拜登結束紐約行程後返回白宮,接待英國首相約翰遜,是兩位領袖首次在白宮會面。兩人聚焦氣候問題,拜登表示期待下月底前往格拉斯哥,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屆時並與約翰遜再次聚首。約翰遜則表示對美國承諾加強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在有關事務上擔當領導角色感到鼓舞。拜登同時提到,他與約翰遜簡單談到貿易問題,但對於英國非常關注的英美自由貿易協定,拜登僅稱雙方會繼續磋商和合作,他同時提到北愛議題,強調美方不願看到英國脫歐協議中的北愛爾蘭條款出現改變,但拜登強調北愛問題與貿易談判無關。

美國國務院官員前日則表示,美國、英國、法國及德國代表之間的高層多邊會談,因日程問題取消後,將安排由較低級別官員進行會談,意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在潛艇風波後的首次會面告吹。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