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美國和英國與澳洲組成印太安全聯盟,並向澳洲輸出核動力潛艇技術,事件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升級。法國繼早前取消駐美使館一項紀念法美同盟的活動後,前日(17日)更破天荒宣布召回駐美大使艾蒂安及駐澳大使泰博以示抗議,此舉在盟友之間投下震撼彈。法國直言澳美從未諮詢法國意見,便單方面達成核潛艇協議,等同在法國「背後捅刀」,將從根本上動搖盟友合作關係。美澳分別發表聲明,對法國召回大使的決定「深表遺憾」,強調重視與法國關係,希望能與法方接觸磋商。

● 馬克龍指示召回駐美國及澳洲大使。 法新社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前日發表聲明,宣布遵照總統馬克龍指示召回大使:「考慮到澳洲、美國兩國於9月15日宣布事項異常嚴重,我們有理由作出這一特殊決定。」聲明強調澳洲放棄與法國於2016年展開的潛艇項目,轉而與美國就研發核潛艇建立新夥伴關係,屬盟友間「不可接受的行為」,將直接影響法國對盟友的看法。

● 法駐美大使艾蒂安
● 法駐澳大使泰博

英國非「主犯」獲放生

《紐約時報》指出,自1778年法國和美國結成長期聯盟以來,今次是法國駐美大使首次被立即召回巴黎,足以證明法國對美澳的行為非常憤怒。法國與澳洲的關係亦跌至1995年以來最低點,當年澳洲反對法國在南太平洋重啟核試驗,決定召回駐法大使抗議。

法國在聲明中並未提及同樣參與協議的英國。有法國外交消息人士稱,法方相信英國屬「藉機」加入美澳達成協議,「我們沒有必要與駐英大使磋商,了解事件全貌或得出任何結論。」

美澳:續與法磋商接觸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表示,總統拜登政府已就法國大使被召回一事與法方溝通,會在未來數日持續接觸以解決分歧。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也發聲明,強調法國是「美國重要夥伴和歷史最悠久的盟友」,拜登政府希望藉着包括數日後召開聯合國大會的契機,繼續與法國磋商。不過馬克龍出於防疫考慮,早前已決定不會親身出席聯大。

澳洲外交部則發表簡短聲明,對法國決定表示遺憾,但堅稱澳洲已就潛艇協議與法方溝通,強調澳洲重視與法國的關係,希望雙方能在共同價值觀的基礎上,就共同關注的事務再作接觸。

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亦稱,他早於6月便在與馬克龍會談時,提及可能取消兩國潛艇合約,「我們在巴黎共晉晚餐時,表明澳洲非常關注傳統動力潛艇如何應對全新戰略環境。我已表達出明確態度,這是澳洲考慮國家安全利益必須作出的決定。」澳洲外長佩恩也稱理解法國的失望,「我會盡力保證澳方重視與法方雙邊關係,希望繼續共同合作。」

美亞太戰略布局或生變

拜登就任總統後,表示會致力修復與傳統盟友關係。然而法國今次罕有地作出強硬抗議,令美國與傳統盟國關係再蒙上陰影。分析指出,法國明年將擔任歐盟輪任主席國,馬克龍希望由法國帶領歐盟,實現「歐洲戰略自主」,拜登政府外交政策今次遭到盟友質疑,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布局或出現變數。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莫爾科斯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日稱法國為美國在印太地區「重要夥伴」,本希望平息法國的怒火,豈料雙方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這說明布林肯的安撫對法國遠遠不夠,尤其當法國當局發現,今次協議已籌劃數月的時候。」

前英國駐法國大使里克茨形容法國召回駐美澳大使只是「冰山一角」,事件並非一般外交風波,勢必影響北約的團結,亦會進一步加劇法國與英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對於在明年大選角逐連任的馬克龍而言,今次事件是一次恥辱,料將採取更多強硬行動回應。」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