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9月17日,深圳市福田區人才新政發布新聞通氣會發布《關於進一步實施福田英才薈計劃的若干措施(2021年)》(以下簡稱福田英才薈」),這是繼2019年7月人才政策出台後的「福田英才薈」3.0 版本,其中包括人才引進、人才成長、人才服務、產業人才合作區專項、公共領域人才六大方面,合計74條,升級後更注重人才能力貢獻服務區域新一輪發展大局。

新增若干獎勵

在「福田英才薈」3.0中,佔主體部分的經濟、科研領域的人才評價標準,均調整為貢獻或能力。同時,優化了急需緊缺人才引進機制,可以更加高效精準地支持戰略性人才項目引進。

此外,深圳市福田區制定與科創、金融、時尚「三大產業」吻合的人才政策,直接服務於「三大新引擎」。5G研發、人工智能和生物醫藥研發人才獎勵,香蜜湖金融科技創新人才認定,時尚專業人才獎勵等成為支持科創、金融、時尚人才類新增獎勵。

此前借鑒香港和國際灣區人才服務做法進行的多項體制機制創新在「福田英才薈」3.0中將繼續推進。在深圳園區相關機構從事科研工作期間,取得重大成果,獲得世界頂尖獎項或者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及其他國家科技獎勵的,給予每人最高1000萬元的獎勵。

助力人才成長支持

在助力人才成長支持上,「福田英才薈」3.0會優化已構建的全鏈條支持體系,按照初期創業規律,從創業起步、共享人才、商業模式創新、創新產品中試和科研成果轉化等關鍵節點給予精準支持。如支持轄區初創企業對技術研發成果、專利技術進行轉化,量產後銷售額達到1000萬元以上的,按照成果轉化支出成本的40%,給予最高50萬元補貼。

同時,「福田英才薈」3.0聚焦新增上市公司經營管理人才獎勵。對於近三年連續被深圳證券交易所或上海證券交易所信息披露考核為A的轄區公司,給予企業主要負責人/高級管理人員20萬元獎勵。

新政也對此前成熟型經營管理人才獎勵與成長型經營管理人才獎勵進行了優化。如在轄區註冊經營兩年以上的法人企業,按照綜合貢獻的0.2%,給予企業主要負責人、高級管理人員、技術團隊負責人最高80萬元的經營管理人才獎勵。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