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文博會文博宮分會場開幕(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拍照打卡留念已經成為當代人們生活中的一種日常行為,相機的使用越來越便捷。實際上,相機在誕生不到100年的時間裏,已經經歷了無數的迭代更新。日前在深圳文博宮祥山藝術館,第二屆粵港澳古相機文化收藏展正在舉行,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相機收藏家們的多部經典傳統膠片相機,為觀眾呈現了相機發展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多部相機,令人大開眼界。

粵港澳古相機文化收藏展在深圳文博宮舉行(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攝)

據悉,展品中既有萊卡、祿來、賓德,尼康、佳能、柯達等具有尊貴血統的100多部進口相機,還有海鷗,華山,鳳凰,孔雀等70多部國產鼻祖老相機。從單鏡頭、雙鏡頭,還有多鏡頭以及微型相機,吸引不少觀眾駐足觀賞。策展人介紹,傳統相機大多是通過手工和輔助機械製作而成,不但做工精湛,使用的材料也很高端,是次展出的部分經典相機雖「老」,卻依然煥發着光彩。「時代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社會的需求,當今的數字影像已經替代了傳統相機的部分功能,但是傳統相機和照片的時代並沒有結束,傳統不意味着陳腐,它代表着另外的觀念和價值,期待觀者通過欣賞部分不同時期傳統相機的展覽了解和探討傳統的內涵和現實意義。」

展覽上的古相機(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攝)

是次展覽也是第十七屆文博會文博宮分會場的活動之一。據悉,文博宮已經舉辦了九屆展會,旨在搭建中外舞台藝術精品的展示交流平台,為中國原創品品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推動中國文化產業走出去,也為市民提供豐富的藝術盛宴。本屆文博會文博宮分會場共有六大主題活動,包括「交互」——廣東當代藝術邀請展;非遺文博——第一屆深圳文博宮非物質文化遺產剪紙展;「人類的記憶」——國際民俗攝影人類貢獻獎年賽作品展——第四屆文博宮國際攝影展獲獎作品展;文博宮第二屆「粵港澳古相機文化」收藏展等。

各種古相機,令觀眾大開眼界(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