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16日,在浙江杭州舉行的中國質量大會上,第四屆中國質量獎名單正式揭曉,寧波舟山港集團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為中國港口界獲得的首個中國質量獎。

第四屆中國質量獎頒獎現場 。受訪者供圖

數智創新 硬核強港

據悉,作為年貨物吞吐量連續12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裝箱吞吐量連續3年居世界第三的超級大港,本次寧波舟山港集團有限公司申報獲獎的是「一核四共雙循環」質量管理模式,即堅持「硬核強港」質量戰略定位;以「物流共聯、數智共享、客戶共贏、港城共融」服務國家戰略、區域經濟和全球客戶;突出質量雙循環互動促進,以全過程內部運行質量環的螺旋帶動全場景外部服務質量環的螺旋上升。

近年來,寧波舟山港不斷推進港口生產服務管理的數字化、智能化,累計獲專利、科技創新成果202項,其中中國港口科技進步獎73項,自主研發的集裝箱碼頭生產操作系統結束了中國「千萬級」大型集裝箱碼頭依賴國外系統的歷史。

同時,全港擁有大國工匠、全國勞模、全國技術能手、浙江工匠等各類高技能人才2254人,創設46家職工創新工作室,累計完成攻關課題1810項。職工獨創的「竺士傑橋吊操作法」、「張中華電子板維修操作法」、「華林江門機電氣故障排除法」等先進操作法,有的已向全國港口複製推廣。

中國質量領域最高獎項

中國質量獎是我國質量領域最高榮譽,它與美國波多里奇國家質量獎、歐洲質量管理基金會卓越獎(原歐洲質量獎)並稱為「全球基於卓越績效模式的三大質量獎」。自2012年設立以來,累計有29家組織和4名個人獲評該獎,神州九號、天宮一號等重大影響力項目,都曾獲此獎項。

據了解,本屆中國質量獎共受理696家組織和168名個人參評,數量為歷屆之最,最終9家組織和1名個人榮獲殊榮。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