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建於北京東交民巷核心區的六國飯店,就是現今的華風賓館。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原建於北京東交民巷核心區的六國飯店,就是現今的華風賓館——當年洋人慕名前去聽北京大學教授辜鴻銘講學的地方,本身就是間充滿傳奇的飯店,民國時期的軍閥政客、漢奸間諜、各國軍政要人、社會名流等,都以能在這飯店耍樂住宿為榮;由於地處使館區,享有政治特權,受各國軍隊憲兵駐守,反而我國軍警不得入內干涉,儼如一個國中之國!

當時的六國飯店表面歌舞昇平,實則暗藏各方勢力盤據,可謂天堂與地獄的結合,既是避難所,也是談判地,每天上演着幕幕驚心動魄的喋血風雲︰張振武被殺、張敬堯遇刺、川島芳子交際場……都在這裏發生;而影響着中國命運的兩大重要談判,也是在這裏進行。

張作霖在皇姑屯被炸死後,張學良不顧日本威脅,經過半年的曲折鬥爭,於1928年派代表來到北京六國飯店與南京政府的代表談判,結果宣布「遵守三民主義、服從國民政府、改易旗幟」,是歷史上著名的《東北易幟》——撤下原北洋政府的五色旗,換上南京政府的青天白日旗。

1949年4月也是在這裏,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代表團接待了以張治中為首的國民黨代表團,進行和平談判。談判進行時,解放大軍已渡過長江,而張治中等國民黨談判代表決定留在北京——是歷史上重要的《北平和談》。

新中國成立後,六國飯店更名為華風賓館,以除掉昔日殖民主義的色彩,成為外交部的接待處。1966年後,外交部也曾一度在這裏辦公,可惜,1988年的一場施工意外大火,燒毀了原有建築,其後,華風賓館在部分原址上重建,但建築風格已和原有完全不同……

初次踏入華風賓館,就是2005年同時任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的會長蔡方柏(前駐法大使)等外交官們會面,難怪許多時候,我們的學會也在這裏參與外交部舉行的不同活動,大家談合作、簽協議,原來今天實而不華的華風賓館,有着這樣傳奇的前世今生……再返北京,一定重遊故地,細味從前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