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律師會即將改選5名理事,有所謂「開明派」參選人被揭發在修例風波期間支持黑暴活動,若他們當選,令人擔心連同此前經改選進入理事會的所謂「開明派」,這些人將會成為宣暴庇暴的平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安全和維護「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是應有之義。她舉早前解散的教協為例,表示每個團體都應按照其宗旨在不違反法律下運作,但若這些團體包括香港律師會的運作一旦偏離其宗旨,被政治騎劫或凌駕其專業,特區政府會重新審視雙方的關係,考慮與其終止關係。

●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律師會一旦被政治騎劫或凌駕其專業,政府會考慮與其終止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有關「民陣」解散一事時表示,根據基本法,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進行遊行、示威,以至組織和參加工會的自由均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但這些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而是受到法律規限的,包括涉及國家安全、公共生、公共道德規範等範疇,而這是放諸四海皆通的。有外國政客或外媒,每當看到香港有團體解散時,就將之與「打壓自由」聯繫起來,這是非常偏頗的評論,特區政府不會接受。

●香港律師會理事改選在即。圖為現任會長彭韻僖(右二)、副會長喬柏仁(左一)、黎雅明(左二)及陳澤銘(右一)。 網上圖片

違法社團解散 絕非「免責條款」

她說,香港國安法賦權香港特區相關部門,包括警務處成立的國家安全處和律政司有關維護國家安全檢控的部門,對所有觸碰紅線和觸犯國安法的團體和個人採取行動。在這個大前提下,以往肆意觸碰紅線的社團和個人,選擇在這個時候自動結束或解散,是唯一的選擇,與行使言論自由無關。

林鄭月娥提到各執法部門首長連日均指出,這些曾經觸碰紅線的社團自動解散,不等於是「免責條款」,執法部門仍然會根據法律要求搜集證據和作出調查,如有違法行為,將會由檢控部門獨立作出是否進行檢控的決定。

被問及她過往跟很多目前被認為是觸碰到紅線的機構或組織有接觸甚至互動,林鄭月娥坦言,過去兩年多,經過修例風波,至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整個香港上了很深刻的一課,「包括特區政府和我本人。」

她說:「我們現在認清了香港的複雜環境,認清了香港在沒有國安法的保障下會成為一個顛覆特區政權和危害國家安全的橋頭堡,亦認清了很多以往我們十分願意與其互動的團體,甚至是我們尊重、讓其參與公共事務的團體,例如教協,其本質是什麼,所以我們現在回到正軌,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安全和維護『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我認為是應有之義,亦會為香港帶來長治久安。」

鼓勵多元社會 團體須依法運作

林鄭月娥話鋒一轉,指出香港有很多公民團體、專業組織和學生團體,「我們鼓勵香港作為一個多元社會,每個團體應按着其宗旨,在不違反法律下運作;但若我們知道這些團體的運作已經偏離其宗旨,譬如一個專業團體應當做專業的事,但它沒有做專業的事,卻被政治騎劫或凌駕其專業,特區政府唯一的取向便是與其終止關係,例如早前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她更點名香港律師會,「我們和香港律師會的關係更為深遠,畢竟它是香港一個重要的法律團體,就很多法律工作,我們都會徵詢兩個專業法律團體的意見,甚至不少法定組織和諮詢組織亦很樂意委任由香港律師會推薦的人員,包括十分重要、負責委任司法人員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管理香港法援制度的法律援助服務局,在法律上也是有讓律師會推薦委員的機制;但若律師會變成一個政治化團體,則這些關係我們必須重新審視。」

現任會長:一直保持政治中立

香港律師會彭韻僖昨日回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關講話時表示,該會會一直保持中立,時刻與政府部門溝通,並定期從法律角度回應不同議題的諮詢。

彭韻僖表示,香港律師會作為香港律師的自我監管及專業團隊,其宗旨包括維持香港律師的專業水平及操守,以及考慮所有涉及業界利益的問題。作為業界與政府的橋樑,香港律師會一直保持中立,時刻與政府有關部門溝通,表達意見改善執業環境,及定期從法律角度回應不同議題的諮詢。

議員:專業團體不容政棍騎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點名表示,倘律師會以政治凌駕專業,特區政府將會考慮與之終止關係,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律師會作為專業團體,應該專心業界發展,絕不能被一些別有用心之徒騎劫,影響其專業地位。

大律師公會是反面教材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同意特首林鄭月娥的說法,即專業團體應專注發展本身的專業,而非搞政治。事實上,過去有不少的反面教材,最明顯例子為大律師公會,一邊聲稱是專業團體,一邊卻掛羊頭賣狗肉大搞政治。有不少法律界同業反映,公會應該謀求專業發展,而非搞政治把戲。

對林鄭月娥表示若律師會一旦以政治掛帥,特區政府不排除終止合作關係,他認為這是合理的安排,既然有關團體不務正業,以政治凌駕專業,特區政府就沒有理由給予專業團體的待遇。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律師會作為法律專業團體,長期與特區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作為法律專業團體,應履行及發揮法律的天職,絕不能政治凌駕專業。一旦專業團體變得政治化,特區政府選擇終止彼此之間關係實屬無可厚非。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專業團體的天職是維護專業權益,提高業界水平,加強與特區政府溝通,令業界發展暢順,而非以政治掛帥,背離專業團體應有之份。一旦這些專業團體失去專業價值,特區政府終止與其合作是可以理解的。他奉勸律師會專心業界發展,不要被某些別有用心之徒騎劫,影響其業界地位及發展。

凡事以政治掛帥害港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過去香港的專業團體,在推動社會發展有很大的貢獻,但部分團體近年被一些別有用心之徒把持,令其逐漸變質,凡事以政治掛帥。林鄭月娥是次作出提醒,是希望這些團體「回頭是岸」,可以重回正軌。國家發展迅速,香港的專業人才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希望這些專業人士為國家、為香港獻力。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