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先回顧一個老掉牙的經典冷「笑話」:一個農婦挽着一籃子雞蛋去趕集,途經荒郊野地時不幸路遇歹人。歹人起了色心,對農婦非禮後倉皇逃去。事後,農婦起身,一手挽着雞蛋,一手拍着身上的土,鬆一口氣道:「嚇死我了,還以為要搶雞蛋呢!」

這是一個有年紀的「笑話」,流傳得很久也很廣。彼時年輕,聽罷一笑而過。後來年紀大了,開始思索其背後的道理:笑話之所以能成為笑話,是因為時代價值觀的變化——在世界和平、豐衣足食、歲月靜好的現代人眼中,一籃子價值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雞蛋,竟然贏了愈來愈金貴的以身體和尊嚴為代表的個人價值,實在是太可笑了。

只不過,這一切都要注意背景因素,比如故事如果是發生在大饑荒或戰爭年代,一籃子雞蛋就可以讓一家老小不至餓死,就可以換來藥品救下一名傷員的性命,甚至籃子裏其實藏着重要的情報……那這句「我還以為要搶雞蛋呢」可就一點也不可笑了。

這也揭示了喜劇的創作原理之一:在單純背景下製造荒唐和不合理,反差愈大就愈好笑。比如,拋開前文故事的時代背景不談,只說「一籃子雞蛋的價值」和「個人價值」做對比,30年前,當「萬元戶」還是個事兒時,人們面對「一籃子雞蛋」,已經覺得很「好笑」;30年後的今天,當一套房子動輒上千萬時,人們面對的仍然是「一籃子雞蛋」,就會覺得更「好笑」。

那麼問題來了,在「單純」的今時今日的當下,「一籃子月餅」會比「一籃子雞蛋」價值更高嗎?如果沒有,那這個所謂笑話是不是也會很「好笑」?那如果是發生在巨頭企業裏,是不是會更「好笑」?

說到這裏,很多人應該已經知道小狸在說什麼了。如果不知道的,那就再給你講一下那個古老笑話的最新網絡演繹版:「一個某互聯網巨頭企業P7(職級,中層職位)戰戰兢兢對領導說:『我犯大錯了』。上司急道:『你幹什麼了?』P7說:『我把醉酒的女下屬XX了』。上司鬆一口氣道:『嚇死我了,我還以為你要搶公司月餅呢』。」

前半段的典故來自這一周的網絡熱點:某互聯網巨頭企業女員工被上司強行要求陪酒,被灌醉後疑似被上司強姦。女員工遂報警並要求公司處理涉事男上司,惟公司拖延了11天仍不打算處理,直到女員工實名在內聯網舉報、在公司食堂拉橫幅、網民群情激昂、官媒點名痛批後才急匆匆處理了涉事人員。而後半段的梗來自2016年,同樣是該公司,5個程序員因為修改腳本企圖搶公司月餅而被HR火速解僱——從事發到走人只有短短兩小時。

一邊是一盒還沒有搶到的月餅,一邊是一個被灌醉的女人先被客戶猥褻再被上司夜入房間4次;一邊是兩個小時滾蛋,一邊是11天「已讀不回」。是在今天這個年代,月餅太金貴?還是女人在某些人眼裏仍然不值錢、不重要、只是可以被利用的工具?

時代在變遷,除了村婦變成了知識女性,「笑話」竟還是那個「笑話」。只不過,一個無法忽視的真理是,所有喜劇的內核都是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