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14日報道,根據該媒體對世界各國承諾捐贈及實際交付新冠疫苗數量的統計,中國捐贈疫苗數量大幅領先世界其他國家。而除中國以外,其他國家實際捐贈疫苗數量只佔其承諾數量的一小部分。

報道援引尼日利亞傳染病專家克裏斯蒂安·哈皮的話說,發達國家的疫苗捐贈既不充足,也不可靠,它們不僅獲得了世界上大部分疫苗,而且還在為自己國家已接種疫苗的民眾繼續注射加強針。報道援引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的話說,面對中國,歐盟在疫苗捐贈方面的落後是一種失敗。

報道說,在眾多發達國家享有充足疫苗的同時,委內瑞拉、海地、敘利亞等發展中國家獲得的疫苗數量卻捉襟見肘。

報道援引美國東北大學專門研究藥品可及性的法學教授布魯克·貝克的話說,在發達國家動用「新冠疫苗實施計劃」疫苗供應的同時,超過90個發展中國家卻幾乎無法獲得疫苗,這是不合理的。他指出,發達國家正在利用疫苗雙邊共享獲取地緣政治利益。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