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名運動員站到了奧運的領獎台上,她曾吃過的苦,受過的傷,流過的淚,追過的夢都能成為身上的光,對於香港女乒隊員杜凱琴而言,她身上的光,是對祖國的情感。

8月5日,由杜凯琹帶領的港乒女團在東京奧運乒乓球女子團體賽中擊敗了德國隊,歷史性摘銅。在當日的頒獎禮中,杜凱琹一同唱國歌的畫面引發內地網民關注。隨後,其一年前發布的微博亦突然火了。

在這條宣布自己當選港區全國青聯委員的微博中,杜凱琹說,「希望中國香港所有的青年能早日人心回歸祖國。聽黨話,跟黨走。」

杜凱琹這種樂於展示愛國情感的直率被身邊的人視為平常。在嘗試聯繫杜凱琹的過程中,微博上一直關注她的香港網友、微博名叫「帽哥basa」的博主梁可民說,你們真的應該多去了解一下她,她和很多香港的年輕人不一樣,她對祖國真的有着很深的認同感。

「我是中國人,我從不迴避自己的立場和情感」

2019年的那場亂港風波讓許多香港人之間產生了撕裂,對於杜凱琹而言,這種隔閡更甚。由於經常往返內地和香港,杜凱琹對內地有着更真實的了解和更深厚的情感。而與許多選擇「沉默「的香港人不同的是,杜凱琹從不會因為外界的壓力迴避自己的立場和情感,雖然和一些同學和朋友產生了分歧和爭論,但杜凱琹認為,自己作為中國人是無可辯駁的事實。

因為自己鮮明的愛國立場,杜凱琹最終還是被香港暴亂分子給盯上了。談起這段往事,杜凱琹沒有提太多當初的遭遇。但梁可民卻向記者展示了某些人對杜凱琹的無端謾罵,「杜凱琹在香港是非常有名的愛國青年,這讓她成了某些人的目標,她為香港取得的成績反而讓這些人感到失落。」梁可民稱。

不過,洶湧而來的輿論攻擊並沒有壓倒這位強悍的運動員,在採訪中,杜凱琹提到最多的詞卻是「幸運」。她將自己當選港區青聯委員歸結為一種「幸運」,稱有幸能有更多的機會來內地參會學習,從而可以切身感受到了祖國的變化與日益強大。

她將香港乒乓球隊內安穩的訓練環境歸結為一種「幸運」,稱來自內地的教練們向她傳授各種經驗和技術,給了她一個了解內地的「窗口」。

而杜凱琹感觸最深的「幸運」,則是自己作為中國人到海外各地比賽時,感受到的來自外國人的尊重。「這種感覺,是和以往非常不一樣的」,杜凱琹說。

「夢想的繼承者和未來的指路人」

如同大部分世界頂級運動員一樣,杜凱琹在很小時就對乒乓球展現出了非凡的天賦和興趣。杜凱琹是在和哥哥一起去球場玩時第一次接觸到乒乓球,等家裏人再回頭看時,剛剛還在幫哥哥撿球的杜凱琹,已經親自上場打得有來有回了。

然而天賦與興趣並不能成為通往成功之路上永久的通行證,當乒乓球成為自己的事業,各種煩惱和情緒隨之而來。

在剛剛成為全職運動員時,杜凱琹會為了每天要交訓練日記、不能逛街而煩惱,也因為長期無法在國際賽事中獲獎感到無比苦悶,陷入深深的自我懷疑。在2014年世青賽中,在遭遇一連串的比賽失利的打擊下,抑制不住失望之情的杜凱琹衝到賽場外的水池裏大哭。

張瑞(左)指導杜凱琴(中)進行訓練,圖源:香港乒乓總會

這一天,是來自遼寧,從國家隊赴香港任教的張瑞教練,在水池邊一把抱住渾身濕透的杜凱琹,寬慰她「人人都會失敗,回去反省就沒事了」。也正是在張瑞等有着國手經歷的教練的悉心指導下,如今的杜凱琹球風穩健,面對再強大的對手也能做到勝敗不亂於心。

在2016年里約奧運的預選賽上,杜凱琹遭遇國家隊的劉詩雯,在比分落後的劣勢下,杜凱琹連取6分,以11:7的成績反勝了對面的「世界一姐」。在接下來的5年裏,杜凱琹一步步地走上了東京奧運的領獎台。

杜凱琹(左)與隊友在領獎時的合影

不過,相比「奧運獎牌得主」這個身份,杜凱琹卻更願意把自己看作是一個偉大夢想的「繼承人」。杜凱琹表示,在過去幾代的香港代表隊中,有無數懷揣着「奧運夢」的前輩在這條道路上進行了艱難的探索,為後人留下了很多寶貴的經驗,自己則是那個踏着前人腳印的「後來者」。

「正如這些前輩會為我們三個香港運動員的成績興奮一樣,我們的這份獎牌和榮譽,也屬於包括他們在內的許多人」。除了致敬前輩,杜凱琹還希望自己能對其他青年朋友起到引導作用,杜凱琹稱,希望自己的成績能鼓舞兩地的青年朋友永葆朝氣、拚搏不息,也讓更多的香港青年參與到追尋奧運夢和為國爭光的道路上。

「看到國旗和區旗一同升起,很興奮!」

在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團決賽之後,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邀請中國香港隊一同合影的故事被傳為佳話,劉國梁稱,「我們是一起的,是一家人」。杜凱琹直言當時在聽到這個邀請時,自己的心情就是很開心。

這張飽含深意的合影照也被網友做出個各種解讀,有網友問,為什麼這兩支隊伍合影時那麼默契?杜凱琹告訴我們,原來早在很久前他們就是「老熟人」了。

國家隊與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運的賽後合影。

杜凱琹說,在和國家隊一同訓練期間,自己得到了國家隊不少隊員們的照顧,每逢休息或者周末,兩邊的隊友們經常在宿舍裏聚會吃零食。杜凱琹還親切地叫着「大迪」這個外號,向我們介紹了她在國家隊裏最好的朋友王藝迪。在杜凱琹的印象裏,「大迪」不僅經常跟自己探討球技,還是一個憨厚可愛,跟自己非常對脾氣的人。

大概是想起和好朋友聊天的場景,在採訪中提到和王藝迪交往的過程時,杜凱琹不知不覺地從粵語切換到了普通話。

王藝迪(左)與杜凱琹的合影。

除了「朋友」,杜凱琹在國家隊還有一位「偶像」——馬龍。杜凱琹表示,除了球技精湛外,馬龍最讓自己折服的是他的頑強拚搏。「作為運動員,在這個年紀還能拿下2塊奧運金牌,這份精神真的讓我非常尊重,也非常值得我學習」,杜凱琹稱。

國家隊與香港代表隊共同訓練期間的留影

說起當晚和「老熟人」一起會師領獎台的那一幕,杜凱琹直言最讓自己感到激動的,還是聽到國歌在東京體育館內回蕩。

杜凱琹說:「以往每當國歌響起時,我都會在場下跟着一起唱。而在這次奧運中,當國歌為奪冠的中國隊奏響時,站在季軍位置上的我,也『蹭』到了在領獎台上唱起國歌的機會。看到國旗和區旗一同在賽場上升起時,我感到非常振奮和自豪。」

而她的這份振奮與自豪還將延續下去,在說到自己載譽歸來後的計劃時,這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稱:我想去天安門看一看。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