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香港國安法對「港獨」活動及亂港組織產生巨大的震懾力。有消息人士昨日向香港文匯報透露,繼教協昨日宣布解散後,另一個長期亂港的攬炒派組織「民陣」,由於其屬下會員紛紛「割席」,日前以「臨時全體會議」的形式,投票通過「解散民陣」的決議。據悉,「民陣」將會在周內正式對外宣布散檔。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就「民陣散檔」問題向「民陣」臨時召集人鍾松輝求證,並查詢如何處理現存的市民捐款,惟至截稿時仍未收到回覆。

●「民陣」遊行為攬炒派擺街站吸金的平台。資料圖片

據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由於「民陣」涉嫌違反國安法,加之該組織長期賬目不明,多個會員團體擔心惹禍上身和涉及洗黑錢嫌疑等原因,爭相退出「民陣」。由於近期不斷有會員團體「散水」(退出)。

上周開會時,「民陣」僅剩下約十個會員團體,包括「支聯會」、職工盟、社民連、工黨、社區前線及昨日宣布解散的教協等。

想割席怕挨批 湊數做散水騷

據消息人士表示,由於「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目前仍在獄中服刑,因此這次「臨時會員大會」由 「民陣」臨時召集人鍾松輝召集,但他擔心出席的會員不足一半,無法通過有關「決議」,故拉來早前已宣稱退出「民陣」的「街工」代表充數,「好多仲剩落來嘅會員(會員團體)其實早就想割席,但又驚俾人鬧,唯有慫恿其他人用『大會決定』嘅方式散水。」

消息人士指,當日的會議只簡單討論了「民陣」面臨的情況就舉行「是否同意解散民陣」的投票,其後迅速通過了「解散」決議。但對於如何處理該組織的有關款項等善後問題,會議則沒有討論。

修例風波煽上街鑊鑊暴力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因被控於2019年10月1日國慶日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案,今年5月28日被判囚18個月,而「民陣」其他會員團體的頭目,如「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及副主席何俊仁、社民連大佬「長毛」梁國雄等人同樣被判刑及扣押,故是次有關「解散民陣」決議會待知會上述人等後再作宣布,估計會在本周內正式對外公布。

2002年成立的「民陣」,長期進行煽動香港社會反對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活動。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民陣」藉各種名義多次發動的所謂遊行集會,到最後均釀成嚴重暴力事件。如在2019年7月1日,「民陣」發起從維園至中環遊行,但眾多參與者則後續衝入及非法佔據立法會大樓並進行大肆破壞。7月21日,「民陣」發起維園遊行集會引發中上環暴動,參與者破壞中聯辦大門上的國徽。在9月15日,「民陣」的銅鑼灣遊行中有參與者在港島地區進行打砸燒及燒國旗等破壞活動。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民陣」仍執迷不悟,2020年10月1日,「民陣」頭目無視警方拒絕批准其遊行申請,仍一意孤行組織在港島地區遊行,其間多處發生暴力事件導致多名警員受傷。今年元旦,「民陣」仍強行舉辦所謂「元旦大遊行」。召集人陳皓桓更高調地在不同社交傳媒中露面和叫囂。

違規組織煽違法 「解散」亦難逃法責

(記者 黃書蘭)「民陣」有意解散,但其過往的亂港惡行相信仍難逃法網。多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民陣」長期組織反中亂港活動,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已再無生存空間,就算不自行解散,亦必然會被依法取締。他們強調,「民陣」解散並不能逃避刑責,並相信各執法部門已就其過往行為掌握有關罪證,應予以跟進,及主動依法追究其他不法攬炒派組織,早日取締所有亂港團體。

政界籲依法追究各攬炒組織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攬炒派分子或畏罪潛逃海外,或因違法被捕入獄,反映在香港組織反中亂港違法活動只是自討苦吃,故攬炒派為求自保,必然樹倒猢猻散。

她強調,縱使「民陣」有關成員聲稱退出、解散,或刪除在社交平台上的記錄,仍不代表可以逃避刑責,相信執法部門應已掌握有關罪證。如若「民陣」仍繼續亂港,則必然被依法取締,法網難逃。

葛珮帆表示,隨着中央為香港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等重重把關,香港社會經已走出黑暴陰霾,重回正軌,但特區政府仍應將「起底」刑事化及作出配合《反外國制裁法》等措施,令違法亂港勢力在香港再無生存空間,而執法部門亦要慎防已解散的亂港組織死而不僵,成立新組織「借屍還魂」。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歡迎「民陣」成員盡快在解散後「痛改前非」,不要再阻礙香港社會發展,倘有關人等是計劃改為地下作惡,亦要承擔刑責,而執法部門應加強警惕,防範攬炒及「港獨」勢力死灰復燃。他又提到,「民陣」多年來有賬目不清的問題,涉款金額龐大,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及廉政公署有必要依法促其清楚交代收支賬目,一旦涉及欺詐或洗黑錢等罪行必須懲治。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表示,「民陣」從無註冊,屬非法組織,而多年來年年募捐,款項去向不明,更長期組織反中亂港活動。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震懾了一眾違法亂港組織,「民陣」解散是順理成章的。

他認為,不少「民陣」成員涉嫌積極組織及參與2014年的違法「佔中」及2019年的黑暴,而根據香港法例,可公訴的刑事罪行是沒有特定起訴期限,故執法部門仍有責任主動依法追究「民陣」過往涉嫌違法的行為,同時依法調查其他尚存的攬炒派組織,並早日取締這些問題團體。

混賬去向不清 黑金洗錢味濃

「民陣」一直無註冊,亦沒有自己的銀行賬戶,在籌款時不斷借用團體成員賬戶。有消息人士早前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民陣」過往曾借用街工及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組織的銀行戶口收款。由於「民陣」一直沒有對外公開賬目,多年籌款所得亦一直去向不明。「民陣」幾乎每年「七一」及元旦都會申辦遊行,參與其中的政黨組織若在遊行中有募款,原則上亦需上繳一成予「民陣」。近年,「七一」參與團體公布籌得的款項總額均以百萬元計,粗略估算「民陣」多年來累積獲得的款項可能超過500萬元。

修例風波以來,攬炒派的混賬情況更見明顯。被攬炒派默認為暴徒後盾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亦賬目不清,更令人擔心涉及洗黑錢及外國資金。「民陣」前年曾為「612基金」舉辦遊行籌款,並被發現向「612基金」申請了近22萬元作「音響開支」,其後更長期取得「612基金」資助,以營運所謂「24小時被捕支援熱線及律師團隊秘書處」,又另以「被捕人士保釋後法律會議及諮詢」的名目再取得另一筆為期3個月的資助。兩者的金錢流向可謂緊密相連,而共通點都是不透明。

值得注意的是,多個高層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蘋果日報》曾多次大額向「612基金」作出「捐贈」。到底多個亂港組織的資金流向有多高度重疊,仍有待相關人等交代。

成員收「外資」 「師從」NED

亂港的「民陣」及其多個成員團體與外國勢力一直有密切關係。其中,職工盟及早前聲稱退出「民陣」的「香港人權監察」等,均曾被媒體揭發多年來一直收取反華組織「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分別涉款逾千萬元。多名「民陣」召集人及副召集人亦曾接受NED培植,例如前「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前副召集人陳樹暉就出席過由NED參與協辦、在台北舉行的「第八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令人質疑外部反華勢力操控「民陣」在港煽搞反中亂港活動。

在修例風波期間,「民陣」更去信61個外國駐港總領事館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呼籲各國發出針對香港的旅遊警示,更詆毀「一國兩制」難以為繼,公然涉嫌與外部勢力裏應外合,抹黑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踐踏「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安全。

「民陣」近年部分煽暴記錄

「民陣」臭史一籮籮,特別是在近年黑暴期間發起的多場非法集會,往往演變為打砸燒的暴亂,明顯是為黑暴分子打掩護,沆瀣一氣。

2020年10月1日

●在疫情期間向警方入紙申請國慶日在港島遊行,雖然不獲批淮,但仍然大力催谷,導致當日多區發生零星暴力事件,多名警員受傷

2020年7月1日

●發起由維園遊行至金鐘,當日大批黑暴上街堵路及「播獨」,有黑衣魔在維園以刀刺警員。其中,「港獨」分子唐英傑更在灣仔駕駛插上「港獨」旗幟的電單車,撞傷3警,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成為香港國安法罪成首案

2019年10月20日

●發起由尖沙咀遊行至西九龍站,其後演變成九龍大暴亂,並從油尖旺蔓延到深水埗,暴徒沿途打砸燒港鐵、中資銀行和商店,火燒警署

2019年10月1日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等攬炒派頭目帶隊遊行由東角道至中環遮打道,更發起所謂「六區開花」騷亂,觸發多區打砸燒暴動,並瘋狂襲警

2019年9月15日

●由銅鑼灣遊行至中環,並衝擊政府總部。當日暴徒包圍立法會及政府總部,在港島逾10處地點縱火,打砸燒店舖及焚燒國旗和國慶橫幅;當晚黑衣暴徒更結隊到北角挑釁,攻擊愛國團體會址

2019年8月31日

●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非法集會,及後演變成多區暴動,黑暴四處堵路,並投擲逾百枚汽油彈、縱火及破壞港鐵設施,更向市民行私刑及襲警,甚至在維園圍搶警槍等

2019年7月1日

●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及後蒙面黑衣分子衝擊立法會,非法佔據立法會大樓瘋狂破壞、塗污區徽,令立法會需花1,500萬元公帑維修

「殭屍」團體充斥

「民陣」未有申請社團註冊,早前被警方要求書面交代未有註冊原因、收入來源、開支及有關遊行集會資料等,「民陣」多個成員團體隨即爭相退場,紛紛割席。

雖然有近50個團體被媒體列入「民陣」成員,但香港文匯報早前追查時發現,除了部分團體已表明會離開「民陣」外,更有不少團體稱早已退出或從未加入,甚至有部分組織根本早已停止運作。

查無資料或已無實體運作的「民陣」成員團體

●「香港本土」:創立者毛孟靜和范國威因參與非法「初選」案還柙候審,范國威亦已宣布退出政壇,故「香港本土」目前已無實體運作

●「關注跨境兒童權益聯席」:其facebook專頁於2014年8月5日後已沒有更新

●「大專2012」:其facebook專頁於2013年4月25日後已沒有更新

●「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網站已刪除

●「人民規劃行動」:查無資料

●「草根文化中心」:查無資料

●「葵涌基督徒基層團體」:查無資料

●「先驅社」:查無資料

早前已宣布退出「民陣」的團體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

●街坊工友服務處(街工)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

●民主黨

●公民黨

●「新民主同盟」(已解散)

●「民主動力」(已解散)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華人民主書院」

●香港基督徒學會

市民促取締

「民陣」未有任何社團註冊或公司登記,但多年來均以社團運作形式舉辦公眾集會及遊行。有市民昨日到警務處和保安局遞交請願信舉報「民陣」,抗議「民陣」公然視法律如無物,要求執法部門嚴正跟進,嚴肅徹查,並予以取締,及將相關人等繩之以法。

 

●「民陣」遊行為攬炒派擺街站吸金的平台。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