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少青演唱《龍的傳人》。

(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29日晚,由在滬港人組織策劃的 「紫菁少青舞台藝術夏令營」圓滿結營,近百名滬港青少年聯袂奉獻了一台「兩文三語」的精彩演出,同賀香港回歸24周年。活動發起人、夏令營總負責人麥德銓稱,希望通過這樣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滬港青少年的交流,凝聚港心,增強港人認同感與歸屬感。

因演齣劇目劇情需要,小演員還熟記了圓周率小數點後三十位。

「兩文三語」唱演 凝港心增民族認同

記者獲悉,是次匯報演出的音樂劇目《我,不完美》由香港資深雙語戲劇教育工作者陳美莉以兩文三語創作,希望孩子們能夠領悟要懂得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學會和不完美的自己相處,從而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活得開心。參演的70位夏令營學員,最小的只有4歲,他們在8天的時間裏,不僅要學習聲樂、戲劇和舞蹈的專業技巧,還需要學兩首廣東話歌,牢記中、英雙語台詞。在匯報演出舞台上,雖然他們的表演依舊青澀,甚至偶有忘詞和忘記動作,但彼此間相互鼓勵提醒,通力協作的精神令觀看演出的家長們深感欣慰。

「紫菁少青舞台藝術夏令營」發起人、夏令營總負責人麥德銓介紹夏令營背後的故事。

而在音樂劇之後,十餘位滬港少青藝術團合唱團的小團員帶來的一個以「同根、同心、愛傳承」為主題的歌曲串燒,更是將演出推向高潮。據悉,這首歌是由在滬港人、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吳冠青重新編曲,融合了《擁抱愛》、《龍的傳人》和《One Day》,以兩文三語的形式演繹。以期通過音樂凝聚港心,增強民族認同感,亦向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致敬。

滬港少青在夏令營的兩文三語環境下,籌備匯演。

活動的共同發起人、上海香港聯會會長張國正表示,「去年的活動之後,很多小孩子的父母認為活動很有意義,於是在今年主動繼續為孩子們報名參與。」張國正看着眼前的小朋友們寵溺道,「希望這些滬港少青可以成為滬港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暑期生活豐富多彩 上海如港人港灣

崔恩鳳已經是連續第二年參加音樂劇夏令營了,「平時就有學習聲樂,很喜歡音樂,喜歡唱歌」,有一定藝術基礎的她在匯報演出中擔起了主要演員的重擔,可愛的臉龐在台上一點也不怯場,台下也是很有人緣的團寵,不少學員爭相找她合影留念,「來參加夏令營很開心。」崔恩鳳的媽媽說,這兩年明顯看到了女兒在表演上的進步,膽子也大了不少。

孩子們惟妙惟肖的表演收穫觀眾一致好評。
為期8天的夏令營過後,孩子們奉獻了一場精彩演出。

另一邊的莫睿軒也是個「二年生」了,不僅如此,他在音樂劇夏令營開營前,才剛剛參加了另一個鐵人三項的夏令營,僅隔一天時間,就再度入營,「一點都不覺得累,有很多好朋友,可以一起玩,就非常開心!」

作為活動的召集人,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在觀看了匯報演出後感動道,「我認識很多小孩子的爸爸媽媽,他們當中有很多人是這一年裏從香港搬來上海。我看到他們有一個轉變,不再是要趕着回香港,而是要把上海變成自己的家。特別是今天看到小孩子們的兩文三語表演,我相信,多年後,這些孩子無論曾去到哪裏,都會回來建設祖國。」姚祖輝直言,希望這個小小的舞台能夠繼續發揮它的作用,為更多滬港兩地青少年展示自己的青春活力,傳揚滬港的凝聚精神。

孩子們還為歌曲串燒學習了手語。

辛苦奔走暖港心 共育祖國下一代

如今的紫菁少青系列活動能夠如火如荼展開,不僅凝聚了在滬港人的智慧,更是滬港齊心協作的成果。

麥德銓近些年積極投身於滬港青少年交流活動,為此他一度被母親打趣「不務正業」,但即便被「批評」,他依舊熱衷於此,不惜親自八方奔走,尋找資源,貼補經費。而每每問起他的初衷,都只是說,希望能夠通過這些活動,讓在滬港人能夠更好地凝聚起來,讓內地和香港能夠更好地彼此了解,讓青年一代可以盡早認識到家鄉的美與祖國的強大,更有歸屬感。

近百名滬港青少年聯袂展演音樂劇慶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

作為一名在滬「港爸」,2020年的疫情期間,眼看着自己的孩子和孩子的朋友們暑期沒有了好去處,麥德銓萌生了在上海組織豐富多彩夏令營活動的想法。「當時真的是拍腦袋想出來了,只是沒想到和大家一說,都很支持。」於是,朋友介紹朋友,校友幫襯校友,一呼百應,最初少數幾位發起人齊聚麥德銓家邊餐敘邊策劃的事情,就發展至如今這般,像模像樣。很多時候,一場活動下來,小一點的孩子是夏令營學員,大一點的孩子就成了志願者,而父母則擔任着策劃、統籌等工作。

據麥德銓介紹,今年的藝術夏令營期間,不巧遇到颱風「煙花」,「夏令營停課,匯演延期,導致原本的場地不能再使用,還好有上海各方的大力支持,才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確定了新的場地,讓活動圓滿結束。」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