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在東京奧運會擊劍項目女子個人重劍決賽中,中國選手孫一文奪得冠軍。新華社
●孫一文在奪冠後慶祝。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 濟南報道)在24日晚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女子重劍個人決賽中,中國選手孫一文在加賽中一劍封喉,11比10擊敗排名世界第一的羅馬尼亞選手波佩斯庫,為中國代表團奪得第三金,亦為中國擊劍隊拿到首枚金牌。

作為中國女子重劍的領軍人物,孫一文曾在上屆里約奧運會奪得該項目的銅牌,並與隊友一起拿下女重團體銀牌。此次奧運會,孫一文一路過關斬將,在女子個人重劍1/8決賽中,以15比8擊敗隊友朱明葉;在1/4決賽以11比10險勝意大利選手伊索拉;在半決賽中,以12比8擊敗俄羅斯奧委會運動員穆爾塔扎耶娃進入決賽。在決賽中,孫一文與波佩斯庫兩位頂級「劍客」打得十分激烈,二人從7平打到10平,不得不加賽一劍定勝負。最終孫一文一劍封喉,為中國女子重劍奪得首枚金牌。

孫一文的啟蒙教練許昭偉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或許是心有靈犀,當看到決賽要決一劍時,就感覺孫一文肯定會贏。

心理素質過硬 遇困不驕不躁

孫一文來自山東省棲霞市,從小就因體育成績突出入選棲霞體育競技運動學校進行中長跑訓練。後來,煙台擊劍隊總教練許昭偉到棲霞選拔人才時,一眼看中孫一文,將其選入煙台市擊劍隊。

「一文這幾年能堅持下來很不容易,我始終感覺她會奪冠!從比賽中可以看出,經歷了上一屆奧運會,她心理成熟了很多,面對困境不驕不躁。」許昭偉說,當年他對孫一文印象比較深的就是身體素質特別好,爆發力強。「她性格比較大大咧咧,可以在特別緊張的情況下輕鬆地處理一些事情,哪怕輸了也不會特別難過,可以重頭再來嘛,所以她奪冠是注定的。」

擊劍天賦絕佳 學習能力拔群

2010年,孫一文被選入山東省青島體育訓練中心擊劍隊。當時任省隊主管教練的祝曉林對其印象深刻:「她眼睛特別有神,反應也特別快,別人學一個星期的動作,她可能瞬間就學會了。」

在祝曉林看來,孫一文的手感特別好,這種天賦對擊劍運動員非常難得,「像刺手、刺腳這樣的動作很難刺中,她在這方面很有優勢。」祝曉林說,「里約奧運會孫一文作為國家隊的年輕選手,沒抱大的期望,這次奧運會目標很明確,就是奪金牌。」在其看來,決一劍除了心理素質,亦與實力和運氣不無關係。「這幾年孫一文每年都能拿一個世界盃冠軍,我對她奪冠很有信心!」

「我的背後站了許多人,我帶着大家的期望在戰鬥。」賽後接受採訪時,孫一文表示,對方是一位經驗老到的選手,以前和她打也是決一劍,此次上場前已經做好準備,就是要果斷出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