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昨日(16日)在北京、香港、澳門三地以連線方式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表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一舉扭轉香港亂局,讓香港告別動盪不安的局面,社會逐步安定,管治秩序恢復正常,施政環境得以恢復。

容永祺(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容永祺說,之前有聲音說香港國安法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但昨天很高興聽到夏主任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一年,與實施前的12個月比較,香港的新股集資額逾5000億港元,多出約50%,香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增加了5.6%,達14.9萬億港元。香港國安法讓國際投資者吃了定心丸,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絲毫沒有受損。

同時,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引述夏主任講話指出,國家安全維護和人權保障並不矛盾。在法治框架內,人們得以享受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包括不同政見的表達。

容永祺認為,香港未來要做的,乃是加強對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讓港人認識依法維護國家安全並非洪水猛獸,讓香港普遍巿民能夠接受和理解,並且尊重及擁護香港國安法。

容永祺續指,香港作為國際都巿,與世界各地、包括歐美等西方國家都建立了不少網絡聯繫,且香港人一般的英語水平亦高,容易與世界各地溝通。故此香港要憑藉自己的優勢,向海外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讓國際社會認識香港固有的人權自由、司法獨立等核心價值並無改變,「一國兩制」在依法維護國家安全下得以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