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林珊(左)在軍人運動會上獲得銀牌,隊友司雅傑奪金。 資料圖片
林珊
久保建英
凱莉麥基昂

疫情打亂部署 機會留給有志者

東京奧運進入倒數一個月,各國參賽選手備戰已踏入最後階段。儘管持續超過一年的疫情打亂了不少運動員的備戰部署,惟對於一眾力爭一舉成名的新星而言,奧運延期一年卻意味着更多時間去累積經驗並將天分化成實力,麥基昂、久保建英及林珊三名不到20歲的天才雖然來自不同運動項目,但在今屆奧運卻有着同一個目標,就是成為這個世界體壇最頂尖舞台的主角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林珊年少早成

盼承繼夢之隊美譽

承繼了「夢之隊」美名的中國跳水隊,今屆奧運將面對嚴峻考驗,墨西哥、俄羅斯以及澳洲均希望挑戰中國跳水隊的霸主地位,幸好曾培養出伏明霞及郭晶晶等一代名將的中國隊今屆依然人才輩出,其中19歲的林珊更被視為國家隊的未來希望,今屆奧運將是她追逐前輩輝煌成就的起點。

出生於廣東的林珊早於17歲已經顯示出驚人實力,在2018年青年奧運會中連奪3米彈板、10米高台及混合團體賽金牌,其後在2019年世錦賽再助中國隊勇奪混合團體賽冠軍,一舉晉身成為「夢之隊」主力成員,有外媒更評價她有力成為新一代「跳水王后」。

目前中國跳水女子隊的領軍人物仍屬里約奧運雙金得主施廷懋,不過這名29歲的老將在早前奧運選拔賽的發揮未算理想,被重點栽培的林珊將與她以「雙保險」的姿態出賽,以確保女子單項的獎牌到手。9歲已被選入省隊訓練的林珊是名副其實的「大賽選手」,首次出戰青奧及世錦賽均以超乎同齡人的成熟及穩定完成任務。

她表示自己仍然年輕,會好好珍惜每一次出賽的機會:「很期待在奧運賽場上與世界各地的對手比賽,對於我這種年輕選手而言,每多跳一次都是經驗的累積,入選國家隊後才真正見識到隊友們有多厲害,必須對自己有更高要求、不斷提升自己,才能在大賽上做出好成績。」

林珊(Lin Shan)

國籍: 中國

出生:2001年8月3日

運動:跳水

久保建英領軍

日本男足主場衝金

足球作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要在奧運舞台上奪得金牌難度可想而知。將與一眾傳統足球強國周旋,日本男足除寄望主場之利可以發揮作用外,有真人版「戴志偉」之稱的久保建英將是日本能否站上足球項目頒獎台的關鍵。

剛滿20歲的久保建英的足球生涯彷彿如漫畫裏的情節,年僅10歲就被邀請加入西甲勁旅巴塞隆拿青年軍,15歲創下日職最年輕出場球員紀錄,其後更被皇家馬德里羅致成為一隊成員,一名亞洲球員能夠先後効力兩大西甲巨頭可謂史無前例。雖然其後被外借至其他球會,不過他的能力已被廣泛認可能夠立足歐洲頂尖聯賽。11次代表日本出戰的久保建英已被視為未來國家隊的領軍人物,而今屆奧運將是他更上一層樓的最佳舞台。

久保建英雖然身形單薄,不過論技術、球感以至協調性的確天賦異稟,早前友賽對牙買加一記射穿四人胯下的入球更是惹來球迷熱議。在外間關注他下季會否返回皇馬時,這名日本國寶卻表明現階段只會專注於奧運:「我們今屆奧運會以金牌為目標,球隊擁有非常出色的球員,亦有具經驗的老將坐鎮,在主場球迷支持下,我們有信心可以爭取佳績。」

久保建英(Kubo Takefusa)

國籍:日本

出生日期:2001年6月4日

運動:足球

麥基昂為亡父而戰

劍指背泳大滿貫

澳洲作為傳統游泳強國,今屆奧運當然亦不乏天才橫溢的超新星。年僅19歲的凱莉麥基昂就被視為有力稱霸女子背泳項目的泳手,她在上星期的奧運選拔賽女子100米背泳比賽中,游出57秒43的成績,刷新世界紀錄。事實上,目前世界上僅有兩名女子100米背泳選手能夠打破58秒大關,而其中一位就是麥基昂。

小時候患有哮喘的麥基昂為了治病才踏上習泳之路。在2018年青奧會勇奪50米背泳後嶄露頭角,到奧運選拔賽打破世界紀錄後即被捧成東京奧運的奪金大熱,並朝着稱霸50、100及200米背泳的目標邁進。麥基昂表示自己仍然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在轉池時的技巧需要提升,換氣的節奏及時間點仍有改善空間。」

對於自己被視為東奧奪金大熱,她卻沒給自己太大壓力,認為一切取決於臨場發揮。比起為了金牌而游泳,麥基昂更希望將成功獻給去年因腦癌過世的父親:「父親一直很希望看到我在東京奧運場上比賽,很可惜他等不到那一天,他的去世令我非常難受,但亦是我每天來到泳池刻苦訓練的動力,我不單是為了自己繼續努力,亦是為了我的家人。」

麥基昂(Kaylee Mckeown)

國籍: 澳洲

出生:2001年7月12日

運動:游泳(背泳)